>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空地大救援:空军参加四川芦山抗震救灾记事

2013年05月11日08: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空地大救援——空军参加四川芦山抗震救灾记事]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记者张玉清、张汨汨、黄书波)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空军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预案,从空中和地面立体挺进震中:开辟“空中生命通道”、转运救灾物资和伤员、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谱写了一曲“人民空军为人民,人民空军人民爱”的壮歌。

  灾情就是命令

  4月20日,强震带来的剧烈晃动刚刚过去,成空航空管制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马上与民航空管部门协调,迅速停止灾区附近7个机场的飞行活动、关闭灾区上空4条民航班机航线,设立灾区航空管制区域。

  9时35分,正在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直升机大队叶烈箭机组紧急升空,飞赴芦山县城和震中太平镇上空侦察灾情,传回了关于灾区的第一手图像和视频资料。

  9时55分,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在赴云南检查部队途中改变行程,飞抵川西某机场,紧急开设空军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当天下午,空军政治委员田修思主持召开空军抗震救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一切为了救灾。

  一道道抗震救灾的命令,随着电波传向神州大地;一支支空军抗震救灾部队,受命紧急驰援灾区:北空和成空分别派出2架航拍飞机和3架直升机飞赴灾区侦察灾情,运输航空兵某师1架运输机紧急飞赴昆明运送救援力量,成空后勤部医疗救护、工程抢修、机动运输等5支应急分队多路急进……

  20日18时30分,作为空军第一批摩托化开进驰援的抢险部队,驻川某通信兵训练基地官兵300公里强行军赶到交通中断、通信中断的芦山县太平镇,途中多次遭遇余震和塌方,只得边修路边前进,好几个地方通过时汽车的外轮都挂在了悬崖外,不得不徒步前进。

  仅在芦山地震发生当日,空军就出动33架次飞机、直升机执行航拍、物资和伤员转运等任务,近千名官兵、100多台车辆赶赴灾区投入救援。

  空中生命线

  地震造成灾区通信中断、电力中断、交通中断,一些城镇和村寨成了“孤岛”。在地面救援力量一时难以到达的情况下,空中救援成了最快捷的“生命通道”。

  成空于地震当日就在芦山县城、宝盛乡、太平镇、龙门乡开辟4个临时机降点,并运送10多个架次的救援物资和伤员。4月21日零时10分,成空某空防工程处64名官兵在群众帮助下连夜施工,不到6个小时就建成了供抗震救灾直升机专用的4000平方米紧急机降点。

  4月22日上午,雅安地区普降小到中雨,飞行条件恶劣。天气稍有好转,成空航空兵某团直升机大队6架直升机立即起飞,紧急执行救援物资空投空运任务。当天飞抵宝盛乡实施最后一次物资空投时,由于没有合适的降落场,飞行员冒着危险采取直升机悬停的方式,赶在夜幕降临前完成了救援物资空投任务。

  一切为了保障“空中生命线”。

  灾区气象条件复杂,高山、峡谷地形存在许多雷达盲区、死角,给穿梭其间的直升机飞行造成很多困难。4月24日,南空1架空警-200预警机飞抵灾区,进行预警指挥和空中管控,实现对任务空域空中态势的全域掌握、科学指挥。

  为确保太平镇机降点高速运转,成空某通信兵训练基地后勤部部长王光建累倒在现场,被直升机送出灾区后次日又搭机返回;学兵张松源在搜救群众时脚被铁钉扎伤、打了一针破伤风后又主动站在了搬运物资的队伍里……

  哪里群众需要,哪里就有人民空军

  从抵达灾区的那一刻起,每名空军官兵都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4月21日,成空抗震救灾医疗防疫分队在龙门乡收治受伤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到附近许多群众缺医少药,当天就派出医疗小分队为青龙村、古城村巡诊237人次,发放药品1000余盒,并为部分群众开展了灾后心理疏导。

  4月22日,成空导弹某旅官兵得知龙门乡古城村群众物资短缺、几天没有吃上一口热饭,立即决定为灾区群众提供热食保障,并在23日中午为龙门乡受灾群众安置点群众提供了可口饭菜。

  一切为了群众需要。

  4月21日,成空某通信兵训练基地官兵们转运74岁的伤员张用英时,突然遭遇余震,山坡上滚石飞溅。为了不让伤员再次受到伤害,搜救小组长范夕中和3名战友毅然站到靠近山坡的方向,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住张用英。

  4月26日10时,芦山县宝盛乡希望小学复课,这是震后几天来灾区的第一所系统配套的板房学校。为了在48小时内搭建起这所包括10间教室和办公室、厕所等配套设施在内的板房学校,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官兵不顾连日抢险的疲劳昼夜施工,许多官兵累得站着都打起了瞌睡。但当教室里响起琅琅读书声时,官兵们又奔向了新的战场。

  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 黄书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