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成立渔船事件调查组 马英九称不排除对菲制裁

2013年05月11日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成立渔船事件调查组 马英九称不排除对菲制裁(图)]
台湾“中央社”图
台湾“中央社”图

  中新网5月11日电 综合消息,遭受菲律宾公务船攻击的台湾“广大兴28号”渔船今天凌晨返回台湾,台当局调查小组今天正式成立。马英九今天再度要求菲律宾正式道歉、缉凶及赔偿,保证不再发生,否则不排除动用任何的制裁手段,没有结果绝不干休。

  此外,针对这起事件,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今天亲向死者家属致歉。

  台湾成立调查小组

  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9日遭菲律宾公务船开火攻击,船上3名台湾船员中,65岁的洪石成中弹身亡。台湾外事部门提出强烈抗议及谴责,要求菲律宾政府正式道歉、缉凶及赔偿。

  该船今天清晨3时15分在海巡部门巡护船戒护下,由友船拖行返抵小琉球大福渔港。检察官和鉴识人员立即就船身遭扫射的弹孔进行鉴识和搜证。

  台湾当局相关单位组成的“广大兴28号”调查小组,今天将正式成立;台当局“驻菲律宾大使”王乐生也已要求菲律宾海巡署、渔业局提出完整报告。

  有台湾涉外人士表示,对于后续调查,将循“司法互助”模式;台湾方面的调查小组完成报告后,也将进一步与菲律宾的调查结果比对研究。

  至于攻击“广大兴28号”的菲籍涉案人员是否可能“引渡”赴台受审,据了解,双方讨论过可行性。

  台外事部门“条约法律司司长”申佩璜指出,双方对专属海域都有“管辖权”,“广大兴28号”案开火的是菲律宾海巡署官员,菲律宾有权利调查是否执法过当;就台湾立场,台湾也有权利调查。

  马英九:不排除对菲律宾制裁

  马英九今天再度要求菲律宾正式道歉、缉凶及赔偿,保证不再发生,否则不排除动用任何的制裁手段,没有结果绝不干休。

  马英九上午在“行政院长”江宜桦、“海巡署长”王进旺的陪同下,主持在台中港举行的“海安七号”演习。

  马英九致词指出,5月9日得知事件后感到非常震惊。执法都不能超过必要的程度,菲国对毫无武装的渔船开枪,背离人道精神,这是非常粗暴及冷血的行为。

  对于菲律宾政府至今只表示“同情”而不愿道歉,马英九说,菲律宾态度让大家感到愤慨,马英九表情凝重指出,违法杀人而不道歉,“这是什么样的态度”,绝对不能接受。

  由于目前正值捕黑鲔鱼的旺季,马英九也要求海巡部门加派船舰加强防御,保护渔民作业安全。

  吴敦义:要求菲道歉赔偿惩凶

  对于菲律宾海监船开枪射杀台湾渔民,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今天表示,全民一起支持当局采取强硬态度,要菲国道歉、赔偿及惩凶。

  吴敦义是在台中市参加一场活动针对这起事件发表谈话。他指出,包括马英九及行政机构、海巡部门、外事部门等都会以更坚定而有力的方式,要求菲律宾一定要道歉、要赔偿被杀死亡的人,而且以后一定不容许再发生这种事。

  吴敦义表示,过去在2006年也曾经有渔民被人枪杀,结果当时当局都没理睬这个事,人民记忆犹深,这次马英九已经强硬宣示立场,一定会捍卫渔民生命及财产的安全。

  吴敦义说,这次菲律宾做得实在非常过分,全民一定要一起支持当局,采取坚定有力的强硬态度,要求菲律宾道歉、赔偿、惩凶,而且以后绝对不容许再发生这样的事。

  菲驻台官员致歉

  针对“广大兴28号”遭菲律宾公务船枪击,造成船员洪石成中枪身亡,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今天亲向死者家属致歉。

  白熙礼由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林永乐陪同,搭乘高铁南下高雄,转往屏东东港后,再搭乘交通船到小琉球的洪石成家中,亲自向家属致歉。

  白熙礼透过翻译向死者家属致歉,他说,这是一个误会,他向家属失去亲人表达最诚挚的哀悼和致歉,菲方主管机关也正调查这起事件。白熙礼表示,将与台湾相关单位参与调查这案件,包括射击地点和枪击原因,如果调查结果有人犯下错误行为,将依法处分。

  林永乐表示,已向菲方严正表达不能接受武装公务船对没有武器的渔船攻击、杀害渔民。他也向家属表达当局立场,包括由法务部门、海巡部门等相关单位组成项目调查小组,各自进行调查,再与菲方一起鉴定、认定。

  林永乐随后带领白熙礼到“广大兴28号”泊靠的小琉球大福渔港,由鉴识人员说明渔船被扫射情形,白熙礼脸色沉重,不愿接受媒体访问。

  此外,台相关部门也已召开相关会议,尽力为洪石成争取从优抚恤,请领相关保险救助金,包括台湾地区渔民海上作业保险团险救助金新台币100万元(新台币,下同)、渔会海难救助金45万元、“农委会渔业署”慰问金5万元、外事部门慰问金5万元。洪石成家属另可请领受难渔民劳保死亡给付,包括丧葬补贴5个月、遗族津贴40个月的基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