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建议我国应实施“举国减灾”战略

2013年05月11日17: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专家建议我国应实施“举国减灾”战略]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记者杨迪)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此间参加第二届汉旺论坛时表示,从汶川特大地震到芦山强烈地震的五年间,我国的防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正发生着科学的变化,但应进一步转变思维,从“举国救灾”向“举国减灾”转变。

  “从不惜一切代价应急处置向千方百计做好准备,并与科学处置救援相结合准备;从政府的包揽向政府主导、社会协调、公众参与转变,也大力鼓励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有序地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闪淳昌表示,应按照底线思维的方法,立足应对大灾、巨灾和危机,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构建国家重大突发事件情景,进一步改进完善规划、预案等,加强培训。

  闪淳昌表示,汶川地震后的五年来,我国的防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正发生着科学的变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的准备进一步加强,救灾的办法和政策和恢复重建的资金投入、拨付制不断完善;危机处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城乡的防灾能力建设和防灾减灾的基础设施得到加强;防灾减灾科技水平和应急产业不断的提升。

  但目前我国抗灾减灾面临的一大突出问题是基础薄弱。“现代的安全体制认为突发事件的破坏性不完全在于灾害的原因,还取决于人类社会自身应对灾难的能力和脆弱性。”闪淳昌在第二届汉旺论坛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一些地方发生灾难后总是过分地强调灾害,而很少反思应急能力建设。“相较于日本这样的多灾国家,我国的抗灾能力还比较弱,常出现"小震大灾"的情况。”

  闪淳昌认为,我国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体系顶层设计的总体思路应当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宗旨,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为根本,以做好预防为主线,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效率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建设以人为本、依法应对、全灾种、全过程、全方位、全社会的,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防灾减灾的应急管理体系。

  第二届汉旺论坛于11日至12日在四川德阳绵竹市举行。本届论坛主题聚焦全球防灾、救灾与可持续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