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北大在京招生计划略降 因北京生源减少

2013年05月12日02:3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清华北大在京招生计划略降]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邓琦)根据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今年在京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减少。其中清华减少3人,北大减少20人,人大也减少了24人,北京师范大学与去年持平。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目录,清华今年确定在京计划招生200人,北大计划在京招生226人,人大计划在京招生185人,北师大计划招生116人,北大人大在京投放计划数减幅分别为8.1%和11.5%。

  以考试院公布数据为准

  这几所高校在接受招生咨询时,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相关计划正在上报教育部,具体要等教育部核准后才会正式公布,并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为准。

  据相关高校招生负责人强调,由于北京是考前填报志愿,这些学校认为这种填报方式,考生会更看重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如果是出分后再填报志愿,考生更多只看分数而不看兴趣,容易失去冷静,甚至导致高校间不正常的生源竞争。同时,北京生源质量也比较高,这几所高校均将北京视为最重要的生源来源地。

  京生源减少致计划数降

  有关知情人士分析,由于今年北京市高考人数进一步减少,虽然这些知名高校希望维持之前的计划数,但教育部坚持要减少这些名校的属地招生计划。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北京共有72736名高考生,其中67368人参加统考。

  除了京内知名高校,京外知名高校中也有高校今年减少在京招生计划。

  复旦今年在京招生计划也略有减少,而上海交通大学计划则与去年持平。根据复旦大学公布的2013年北京高考招生方案,今年在京高考统招计划总数37人(含医科3人),较去年减少3人。

  教育部力主减属地招生

  根据高校招生计划的制定程序,高校在提出自己的招生计划后要经教育部核准,而教育部会考虑生源分布等因素对招生计划予以微调。

  之前教育部也强调,教育部直属高校要将属地计划投放量控制在30%以内。如果以此为标准,在京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在京投放计划占比基本尚未超过15%,这都符合教育部提出的比例要求。

  焦点

  招生计划数实际招生数

  高校在各省份的“招生计划数”与“实际招生数”并不相等。高校每年都留有一定的机动计划并未投放到招生计划中,会根据各地考生志愿填报情况灵活利用这部分“机动计划”,以利于招到理想的优秀生源。

  从往年清华北大的实际情况看,尽管招生计划每年略有变化,但实际招生人数仍比较稳定。此前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预计,加上获得保送、自主招生以及特殊类型的考生(获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考生以及保送生和体育特长生等不占招生计划名额),今年清华在京录取360人左右,而北大在京招生负责人也提醒北京考生和家长,去年北大在京投放246个招生计划,但实际录取368人。

  而京外知名教育部直属高校在京的招生计划数也和实际招生数有较大差别。上海交通大学2010年在京计划招生人数58人,实际招生86人;2011年计划招生人数60人,实际招生91人;2012年计划招生人数55人,实际招生96人。复旦大学2011年虽然计划在京招收40人,但实际招生人数达到82人,扩招幅度达到1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