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小学招生 家长为拿到名校报名号通宵排队

2013年05月12日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广州小学招生 家长漏夜排号]

  昨日是广州小学和幼儿园统一报名的第一天,有家长为拿到名校报名号通宵排队,上午不少家长带孩子扎堆报名。相比之下,首次实行网上报名派位的公办幼儿园均大门紧锁。

  今年入学,广州不少中心城区的小学地段生都骤升上千人。广州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控制在10%以内,交钱择校更为困难,是否“人户合一”的摸查也更为严格。

  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了广州市各区(县级市)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园的情况:全市公办幼儿园357所,小班招生学位有22555个。以往年全市在园幼儿总量36万人来计算,今年约有幼儿园新生12万人,能上公办园的孩子接近两成。

  入学

  家长前夜开始报名排号

  拥挤!长龙!昨天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天河区的华阳小学时,该校当天派发的报名号已全部派完。有的家长提前在前晚10时便开始排队。“原本想着8点半才开始报名面试,我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学校拿号就行了,谁知,7点拿到的已经是130号。”唐先生的小孩今年对口入读华阳小学。

  在越秀区朝天小学,该校戒备森严,大门仅开了容一人进出的小口,两个保安在守在门口两侧。进校者必须带有适龄幼儿,且要出示户口簿才能进入。

  择校

  没有六七万元进不了

  在附近多所学校,门外都贴出新生入学报名地段和流程指南,朝天小学贴出“只接受地段生报名”几个大字,使不少前来咨询择校的家长失望而回。赵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托人打听了好几所名校,都说今年地段生爆满,择校没有六七万都上不了。”

  记者翻阅2007年广州年鉴发现,当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出生的户籍人口为74439人,比2006年增加了8000多人。据越秀区相关人士透露,加上6岁适龄儿童,该区今年地段生比去年骤增1700多人。

  名校

  新生谈话严查空挂户

  面对地段生人数膨胀,不少区县和学校都严格把关。越秀区小学招生,今年继续执行“空挂户”不属地段生规定。

  据相关人士透露,往年不少名校在接受新生报名后,发现摸底与真正地段内户籍适龄儿童数有差距,户口的“注水”使学位远远不能满足地段需要。

  对空挂户和不是唯一居住地的学生,各区县学校今年严加把关。荔湾区一所小学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严格要求“人户一致”,会通过向邻居打听、查看水电费收据等办法,确认房子是否为孩子和父母的唯一居住地。

  几乎每所小学的新生谈话,都会首先要求孩子回答或写出自己和父母的姓名,并必问常住地址,以便再次检查学生的居住信息是否真确。

  幼儿园

  普惠民办园学位逾3万

  比起小学报名,幼儿园报名首日冷清得多。因今年广州公办园首次网上报名电脑派位,不少公办园昨日大门紧锁。

  在市属园的派位中失利后,不少家长把目光移向区属公办园。据统计,今年12个区(县级市)教育部门办园72所(不含市属),小班招生学位5566个,其中教育部门办小区配套园招生学位3076个。

  这类幼儿园拿出来摇珠的学位全市只有2500多个,其中天河区只有85个,公办园最多的越秀区也仅有300多个。“有5000多个学位,为什么拿出来摇珠的这么少呢?”这与小区配套园不无关系。开发商出资建造的小区幼儿园,将优先满足业主需要再面向社会。

  据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广州10个区(县级市)共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51所,总学位136585个,其中小班学位31244个(天河区、从化市未有数据)可供市民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穗教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