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妈,我饿了“,母亲节引网友反思行孝之道

2013年05月12日10: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妈,我饿了“,母亲节引网友反思行孝之道]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5月12日母亲节即将来临,近日在微博上流传这样一段话:“对于妈妈,我们说得最多的是"妈,我饿了"、"妈,我衣服呢?",对于爸爸,我们说得最多的是"爸,我妈呢?"”这段平淡而真实的话语,随同许多视频短片和照片在微博上广泛流传,它们既没有宏大华丽的叙事,也没有精雕细琢的辞藻,司空见惯的日常点滴却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共鸣。因为他们都反应了一个当前年轻人普遍面临的古老话题:现代人该如何行孝?

  近期两则关于行孝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关注,令人为之动容:来自河南、安徽等地的5个家庭十多位普通市民,拉着人力车从上海出发,沿312国道一路向南京方向徒步旅行,车内是年迈的母亲,最小的81岁,最长的102岁,车夫也是花甲老人。60多岁的领队王锐6年前就曾和哥哥用自制的“房车”带着81岁的老母亲从黑龙江出发徒步4500多公里抵达台湾;另一则新闻是这样的,面对母亲突遭车祸,石家庄80后男青年成岗毅然放弃外派日本工作的机会,辞职后和妻子一起全心照顾母亲。医院一次次下病危通知,小两口一次次地咬紧牙关、含着眼泪精心伺候。三个月后,他们的妈妈终于走出了重症监护室。成岗累得瘦了很多,他刚满30岁的妻子也因着急和体力透支,满头乌发变华发。

  “拉着母亲旅游是孝,给母亲治病也是孝,但不是说只有做到轰轰烈烈才是孝。”山东青州孝文化研究会会长曹元国说,行孝也要根据自己的年龄、职业和经济状况来进行,只要心中有父母,平平淡淡之中我们也有很多表达爱与感恩的方式。

  曹元国认为,在生命的孕育、生长过程形成的一种反本报恩的意识和行为就是孝,意识是指心中有父母,行为就是要做出来,“不管事情大小,重要的是要有行动。”

  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一位网友发帖称,我们大多数人的母亲都是那么的平平凡凡,她们没有气吞山河的气概,也会在困难面前低头,但是她们却会为我们倾其所有而索取寥寥。当她们年迈时,我们能及时伸出双手给予照顾,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便是绵长而有力的孝道,给她们一座金山银山也不如给她们一个靠山。

  在物质之外,我们还应该从精神层面给予父母关爱。“常回家看看,多听听爸妈的唠叨,这些貌似生活小事,恰恰是父母最爱的"甜言蜜语"和"惊喜礼物"。”网友“泛野之马”说,每年一到母亲节,有些地方和机构就会举办给父母洗脚、磕头等活动,其实,照顾父母是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表演,给父母一些“小恩小惠”,哪怕是一句“妈,我回来了”也是对父母的感恩。

  不让父母牵挂担心也是一种孝。曹元国说,学生好好学习,上班族好好工作,小两口家庭和睦,总之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不随心所欲,不危害他人,别让那个父母一辈子为你操心。

  “平淡之中亦见爱,感恩也不在母亲节这一天。”网友“活在当下”说,养儿方知父母恩,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为人父、为人母的那一天,想想自己老了想要的生活,自然就知道自己平常该怎么行孝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