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土资源部食堂垃圾减30% 媒体:怎么算出来的

2013年05月13日01:2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食堂垃圾减少30%怎么算出来的]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该部机关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5次,下降43%;机关招待餐费27.4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89万元,降幅达15%;食堂厨余垃圾减少30%;燃气减少10%,每月减少300立方米。(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机关招待餐费同比减少15%,值得表扬。然而有网友提出疑问:“国土资源部连厨余垃圾减少了30%都能如此精确地算出来,如何算出来的?难道每天都拿秤称一下厨余垃圾?”再说了,厨余垃圾是有分类的,不可能是一个“堆”。这么说的话,每天垃圾增减多少,即便估堆测算都无可能,更不要说一年的垃圾量了。

  官方统计数字常被质疑有水分,而实际上,数字不准,或夸大或有意少报,甚至瞒报的情况,既不是新闻,也不是秘密。当然了,不能因为有这种潜规则或惯性动作,就说国土部的招待费数字一定有问题;也不能说,一个垃圾量减少的说法不严谨,其它数字都靠不住。然而说到严谨的问题,很多方面确实有必要引起重视,特别是政府部门对外公布信息中的数字问题,一是不能习惯性“注水”,二是不要太套路化;比如一说到成绩,似乎必须要有同比“提高”或“减少”做陪衬。

  实际上,机关招待餐费的降低,完全没有必要以机关食堂厨余垃圾量的减少来佐证。如果官方公信是足够的,只公布该公布的数据就可以了;而如果公信不足,带上再多的相关数据,公众该质疑还是会质疑。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取决于日常行为,而不是统计数字的“完美”或画蛇添足。这也提醒我们,落实规定、禁令、转作风的成果,绝不能仅靠出自机关的好看数字作考核评价。要想得到真实情况,必须年终晒账本、晒预算支出减少了,预算结余了没有?

  马涤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