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轮碰擦南京大桥沉没续:谣言引发当地抢水潮

2013年05月13日03:34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原标题 [万吨海轮碰擦长江大桥后沉没污染谣言引发仪征抢水潮]

  昨天凌晨4点多,万吨海轮 “鑫川8号”碰擦南京长江大桥六孔和七孔间的桥墩后,在大桥下游3.5公里处沉没,船上18名船员在35分钟内全部获救。经过南京桥工段初步检查,长江大桥桥墩仅仅受了“皮外伤”。

  通讯员 张卫星 庞志东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贾磊

  惊魂半小时!

  海轮碰桥墩沉没,18船员全获救

  沉默的万吨海轮“鑫川8号”,属于乳山鑫川航运有限公司,船籍港威海,载着1.25万吨石灰石由安徽铜陵驶往福建罗源。

  “碰撞发生在4点多,船上的人大多正在睡觉。”昨天下午,“鑫川8号”的大副王先生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

  船员落水35分钟全获救

  大部分船员在撞击时醒来,但船只冲滩失败很快开始沉没,大家只好在电话报警求助后,陆续跳入水中。

  是南京市水上搜救中心救了他们。“接警时是4点20分。”南京海事局相关人员说,海巡0808、海巡0817赶赴现场救助遇险船员,并通知调派拖轮、打捞救助船参加救助,一共有32名执法人员参与救助。

  虽然“鑫川8号”进水严重,很快向水下沉没,但在4点55分,遇险船舶的18名船员还是全部获救,从接警到救援完成,整个救助过程,仅仅花了不到35分钟。

  不过,5点左右,“鑫川8号”还是在南京长江大桥下游3.5公里处的北岸岸边浅滩处(即八卦洲洲头附近)沉没。

  “大角度转向”酿事故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八卦洲洲头观景台附近看见,3艘打捞船正在进行作业,数艘海事船在附近巡逻,“鑫川8号”已经完全看不见,现场气氛紧张。

  由于“鑫川8号”沉没处在长江航道一处锚地上游,并非主航道,因此事故没有影响到“黄金航道”的航运。昨天下午的八卦洲附近,百米长的货运巨轮依然川流不息。

  随后,南京海事部门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称“鑫川8号”在下行准备通过南京长江大桥六孔过程中,突然“大角度转向”,从大桥七孔通过时,与六孔和七孔之间的桥墩发生碰擦,导致船体破损并进水。

  虽然调查部门称具体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但不少网友已经开始自行猜测。一位有经验的网友称,在内河航行中,遇到意外事故有“撞船不撞桥”说法,所以这次事故,可能是由于“舵机失控”引起的。

  大桥没事吧?

  初步判断长江大桥仅受“皮外伤”

  墩身和墩台有没有裂纹,还要进一步检查

  事故发生后,除了船员的安危,大家关心的恐怕就是南京长江大桥的“伤势”了。

  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段长金辉表示,桥工段先后派出3拨工作人员,对钢铁桥的钢轨、线路、支座等进行检查,发现没什么变化,“从现场来看,受创的6号桥墩上有明显擦痕,5米长左右,3~4公分深,初步判断,长江大桥安全没受什么影响。”

  金辉透露,由于不是正面撞击,所以情况“还可以”。不过他也坦言,现在只是初步判断,至于墩身和墩台有没有裂纹,因为江水浑浊无法看清,还要进一步检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水面上船只误撞桥墩事故,南京桥工段早就加强了防范。

  据介绍,建桥至今,南京长江大桥共发生35起桥体被撞事故,被撞最为频繁的是8号桥墩,桥墩上旧伤新痕,让人触目惊心。

  幸运的是,这些撞击都没有对桥体产生实质性的伤害,也未影响大桥的安全。

  共被撞35次,“桥坚强”能撑多久

  网友呼吁:爱它就给它穿上“防撞衣”吧

  桥名 抗撞能力 桥名 抗撞能力

  长江四桥 1万吨 南京长江二桥 5000吨

  大胜关铁路桥 5000吨 南京长江三桥 5000吨

  南京长江大桥 无指数,但肯定最小

  去年9月6日,南京长江段江浦水域发生四船碰撞事故,一艘船翻扣江中,漂移到南京长江大桥5号桥墩上,桥墩受到撞击。如今一年不到,长江大桥再次被撞。

  据了解,南京长江大桥建成45年来,共被撞35次,都因质量过硬化险为夷,堪称“桥坚强”,但人们还是不免担心。

  实际上,南京长江水域现有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四桥、大胜关长江大桥、江心洲大桥,不足50公里的江面6座桥,密度全国少见,它们的防撞能力究竟如何?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二桥、三桥虽适度采取了防撞建筑结构,但抗撞击能力只有5000吨。4000吨级货船以每秒5米,即时速18公里产生撞击力就近5000吨。

  大胜关铁路桥江面上有5个红色“围脖”,紧紧包裹住主桥墩,可有效削弱30%的撞击力。5000吨级船舶碰撞桥墩后,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长江四桥的防撞水平为1万吨,长江四桥围绕桥墩做的一圈钢护结构是“模块式”的,哪块撞坏就拆下来换掉。

  南京长江大桥因为建成最早,无设计代表船型,防撞能力在所有桥梁中最小。目前南京长江段每天有1000多艘超过3000吨的货轮航行,因此给大桥穿“防撞衣”势在必行。据悉,南京长江二桥、长江三桥也正在考虑推行穿“防撞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