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铁男或为被微博举报级别最高的官员

2013年05月13日04:16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 [刘铁男落马,给实名举报以信心]

  每日一句

  刘铁男落马,却有不少“亮点”:其一,刘铁男应该是被媒体人实名举报的最高官员。其二,刘铁男或许是被微博举报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张海英  

主流评论

  张海英(教师)

  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了解,媒体人罗昌平2012年12月6日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对他人恐吓威胁等问题。(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03版)

  尽管早在今年1月底举报人就透露:“中央有关部门已就本人实名举报一事立案调查,是立案调查而不止于受理。”但等到刘铁男被调查的消息正式公布,时间已经到了5月12日。为此,新华微评指出,“等待过程似有些漫长”,的确如此,不过,漫长等待没有让公众失望刘铁男终于落马。

  刘铁男被调查,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铁腕反腐的又一见证。在刘铁男被查之前,已经有一批职务较高的贪官落马。刘铁男被查再次说明,中央打“老虎”的铁拳没有放下,无论多大的“老虎”,只要被举报、被查证,就会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就该案而言,有一些与其他案件不一样的地方,值得关注。

  在落马的官员中,刘铁男虽然是部级官员,但却不是级别最高的官员。而刘铁男落马,却有不少“亮点”:其一,刘铁男应该是被媒体人实名举报的最高官员。从各种公开报道来看,这应该是媒体人实名举报高官第一案。媒体人虽然也是公民,但一般而言,媒体人掌握的线索、信息相对较多,更容易发现问题官员。

  但由于很多地方对举报人保护不力,举报人受打击受伤害的事件频发,即使某些媒体人掌握腐败线索,也不敢轻易实名举报。此次,媒体人实名举报刘铁男,刘铁男被调查,显然,给了媒体人举报的信心。据我所知,很多媒体人都能收到不少举报材料,今后或许有更多媒体人敢于站出来实名举报问题官员。

  其二,刘铁男或许是被微博举报的级别最高的官员。去年12月6日上午,罗昌平在微博中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此案于是引发舆论关注。这不仅说明微博已经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举报平台,可以扳倒问题高官,而且还说明了中纪委等部门也在密切关注着微博上的腐败信息。微博的反腐功能今后将会受到“重用”。

  其三,相关部门在刘铁男被举报后的反应值得反思。据悉,罗昌平在微博上举报几小时后,刘铁男所在部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不仅称“纯属污蔑造谣”,而且还称正在报案、报警。相关部门因此被专家、网友批评太草率,而且从法律角度来说也不合适。显然,这一反应大大损伤了有关部门的形象。

  另外,刘铁男被举报后多次现身公开报道也需要反思。尽管从被举报到调查取证有一个过程,只能在有证据证实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的情况下,才能停止其职务,进而从公开报道中消失,但是,被实名举报的官员其实已经有某种嫌疑,是否适合继续履职和公开亮相值得商榷。因为这关系到公权力形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