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举报集体土地被少卖1亿 黄金地段底价出售

2013年05月13日03: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村集体土地被少卖一个多亿?(图)]
2011年被以每平方米不到1500元卖出的地块上,已建起高档楼盘,目前均价为每平方米4500元。
2011年被以每平方米不到1500元卖出的地块上,已建起高档楼盘,目前均价为每平方米4500元。

  南都讯 位于湛江吴川市区黄金地段的海岸万和城正在热卖,该项目所在地块的前主人海滨街道清源村的一些村民开始频频举报,称这块地被村干部违规招标,以低于市场1个多亿元的价格,卖给了开发商。

  黄金地块挂牌拍卖被以底价成交

  村民口中的该块地位于吴川市海港大道和325国道交界处,面积为67692.71平方米。2011年4月23日,吴川市土地交易所挂牌公告,受委托负责拍卖这块地,挂牌起始价为6380万元。

  据公告书,地块挂牌时间从2011年4月23日至2011年5月7日止,交纳竞买保证金和申请报价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5月5日。竞买人必须先确认并缴交清源村前期投入为办理项目用地手续的借款共3773 .7万元;竞买人必须交建设保证金2000万元。

  2011年5月7日,拍卖完成。昨日,南都记者看到有关该地块的《使用权挂牌转让成交确认书》,上面写明,竞得人是吴川市森茂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土地成交价款为6380万元,属于底价成交。

  一路之隔地价相差一倍

  “按照2011年的行情,这块地至少值2个多亿”,清源村民陈先生称,他们村里这块地位于吴川市区的黄金地段,属于吴川市政府正在大力打造的未来商贸中心。陈先生和其他村民举例说,与他们村这块地路对面的一块地,在2009年拍卖时,每平方米成交价高出整整一倍!“那还是2009年,我们的是2011年卖的,那两年房价都涨了好多”。

  据公开资料,2009年9月,湛江市嘉粤集团以1亿元的高价竞得与清源村一路之隔的一块地,并建起如今吴川市著名的楼盘“汇景蓝湾”,当时成交地价约为2907元每平方米。而据南都记者计算,2011年5月7日,吴川市森茂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买下清源村块地的成交价仅为每平方米不到1500元。

  焦点

  土地还没挂牌出让保证金提前4个多月到位

  2011年4月23日的“挂牌公告”中注明,参加竞买人必须交建设保证金2000万元,并打入清源村的集体账号44-63X X X X X X X X X X 714中。

  清源村主要负责人陈帝寅在交给吴川市有关政府部门的一份说明材料中却显示,参与竞买并最后竞买成功的吴川市森茂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茂公司”),早在4个多月前的2012年12月8日,就将一笔金额为2000万元的巨款打入清源村另外一个号码为44-63X X X X X X X X X X 182账户。后来森茂公司支付给清源村的部分购地款也是打入该账户。

  陈帝寅确认,上述这笔2000万元的款项即是森茂公司支付给清源村的建设保证金。

  “交建设保证金怎么可能比挂牌公告的时间还早?这也太奇怪了。”陈先生说,想到后来以太低的价格卖出,村民们有理由相信,村里有些负责人,是早已有意向将地卖给森茂公司,“后来的拍卖,只是走个过场罢了”。

  陈先生称,村里如此卖地,并没有得到法定的2/3村民同意;卖地同意书中,只有村干部和60个所谓的村代表签名同意。

  昨日,南都记者反复联系,清源村主要负责人陈帝寅曾答应接受采访;然而,等记者赶到约定地点附近,其却不再接记者电话。记者随后又联系上清源村委书记陈亚光,对方拒绝回应。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周松柏

  作者:周松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