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术民主”的要义

2013年05月13日06: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学术民主”的要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发扬学术民主”。那么,怎样发扬“学术民主”呢?我认为,主要应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要正确处理好学术与行政权力、学术与学术权威的关系

  提出发扬学术民主,不是无的放矢,而是针对学术上存在的不民主现象。从社会环境来说,发扬学术民主首先是要处理好学术与行政权力的关系。政治与学术向来存在着复杂而纠结的关系,尤其是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政治对学术的制约主要有两种表现:一种是以政治缘由制约学术研究,另一种是行政权力过度介入学术研究。因此,发扬学术民主首先要发扬政治民主。政治民主是学术民主的前提,没有政治民主的大环境,就根本谈不上学术民主。

  发扬学术民主要有宽松的社会环境。众所周知,社会科学研究必须面对重大现实问题,多与政治存在这样与那样的关联。如果因政治缘由,在研究领域上设置禁区,在研究结论上预设结果,那么这样的研究往往是不全面、不科学的。学术研究必须探寻各种问题,包括一些重大而受争议的问题。如果对这些事关全局的问题,整个社会科学界无所作为,那么学术研究就失去了一些应有的为社会发展提供思想资源的功能。

  发扬学术民主要减少不必要的、过多的行政干预。学术研究需要物质基础和社会资源,行政对学术研究的支持和管理是必要的。但学术研究是探索真理的行为,真理的结论不能受权力行为的干扰。如果用行政力量强制推行和抬高一种观点,禁止和压低另一种观点,肯定不利于学术的发展。

  从学界本身来说,其内部客观存在着一些学术权威。有一些学者或是资历深,或是地位高,或是贡献大,或是能力强,在某个学术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然而权威的不正确定位和运用,也会损害学术民主。有的倚重学术身份而不平等地对待其他学者,以位高权重挤压人微言轻;有的搞学术霸权和学术垄断,党同伐异而不允许不同的学术意见。

  发扬学术民主要求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人人享有平等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与身份无涉。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年龄长幼,都不是判断学术是非的依据,也不是评价水平高低的标准。要倡导学术权威虚怀若谷,包容兼蓄,举贤荐能,提携后进。要鼓励年轻学者敢于发表和坚持自己的见解,敢于质疑和超越权威的思想。我们既要尊重权威,又不迷信权威。一部学术发展史就是不断突破权威的历史。要营造学术界平等讨论、互相学习和取长补短的风气,还要从机制上破除学术机构的近亲繁殖现象,改变几代同堂的人员构成,这也有利于学术界的平等交流,有利于有才华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学术民主不能套用多数决定、民主集中、协商一致等规则

  不能混淆学术民主与政治民主的一般规则。学术民主作为民主的一类,当然要遵从民主的一些特征,诸如身份平等、讨论交流等。然而,学术民主是一种特殊的民主,一些常见的民主规则并不适用于学术研究,如多数决定、民主集中、协商一致等。众所周知,民主的重要规则是少数服从多数,而这在学术研究中行不通。由一些外行去投票决定学术问题肯定不行,即便由学术同行来投票,也不能决定学术的正确与否。同样,学术问题既不能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解决不同观点之间的分歧,也不能用协商的方法来达到思想的一致。以上这些民主政治的原则不适用于学术,这就警醒我们要注意政治与学术的内在区分,不能随意用行政手段干涉学术问题。当然,诸如在学术课题的申报和评审、学术成果的鉴定和评奖、学术组织的建立和变更等问题上,由于这些实际上是公共决策问题,当然可以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等规则。

  发扬学术民主应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争鸣

  “对于科学上、艺术上的是非,应当保持慎重的态度,提倡自由讨论,不要轻率地作结论。”学术民主与学术自由密不可分。联合国利马宣言指出,学术自由是指学术共同体成员,无论个人或集体,通过探查、研究、探讨、记录、生产、创造、教学、讲演以及写作而追求、发展、传授知识的自由。学术自由就是排除外在的强制。学术自由包括学术兴趣、学术方法、学术观点等的自由。学者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遵从自己的方法,坚持自己的观点,而没有必要去屈从或服从外界的意志。用毛泽东同志的话,就是“这种学术也可以讲,那种学术也可以讲,不要拿一种学术压倒一切”。

  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历史已经证明,在理论研究中,搞所谓罢黜百家、定于一尊,必然是钳制人口,万马齐喑,窒息思想,其结果只能导致理论的枯萎。学术民主的过程必然是讨论和交锋的过程。由于掌握材料的不同以及思想方法的不同,学术上得出不同的结论是自然的、经常的和不可避免的。要达到真理性的认识,必须经过不同观点、不同流派的相互交流、相互比较。争鸣不是去搞斗争、搞大批判,而是相互尊重,取长补短。争鸣不是去搞分裂,而是提倡团结合作,协同攻关。要积极营造诚信、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鼓励自主探索,提倡学术争鸣,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通过学术民主推动学术创新,创造学术繁荣。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主题链接

  从“双百”方针到“学术民主”

  “学术民主”的思想源自我们党的“双百”方针,尤其是“百家争鸣”。我们党将“学术民主”的提法纳入十八大报告,既与过去思想一脉相承,又显得更为明确和庄重。

  毛泽东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百花齐放是一种发展艺术的方法,百家争鸣是一种发展科学的方法。”

  邓小平指出,“无论如何,思想理论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一定要坚决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一定要坚决执行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的方针,一定要坚决执行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针。”

  江泽民指出,“要贯彻"双百"方针,必须结束过去那种在理论研究中"定于一尊"的局面,破除封建意识,倡导学术民主和理论民主。”

  胡锦涛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认识和掌握文艺规律,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以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

  习近平在会见出席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时指出,“希望中国中共党史学会更好地发挥学术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正确方向,发扬学术民主,鼓励科学探索,营造良好氛围,在推进党史研究和党史学科建设、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安然) (来源:2013-5-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