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清末“小户型” 有可能被拆后重建

2013年05月13日08:08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 [清末“小户型” 有可能被拆后重建]
专家称该楼能反映当时郑州居民生活情形 志愿者呼吁保留原状
清末“小户型” 有可能被拆后重建
专家称该楼能反映当时郑州居民生活情形 志愿者呼吁保留原状

  在首批郑州市中心城区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以下简称保护名录)中,清末民初时的民居南乾元街75号院面临拆迁。郑州文物保护志愿者担心该民居会像同在保护名录中的郑州东方红影剧院等建筑一样,最终遭拆除或破坏。管城区文物部门表示,该民居将在拆迁后异地重建,有价值的构件将被保留。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58年老户将搬离小楼

  在郑州火车站地区菜市街的一个大型拆迁工地上,一栋青灰色的两层小楼,孤单地伫立在一片废墟上。在郑州市2009年公布的保护名录中,这栋小楼被称作“南乾元街75号院”。

  小楼斑驳的木头柱子,尖尖的房顶让人感觉到它的沧桑。不过,即使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人,也说不清小楼的名字和来历。院子里杂乱不堪,大部分住户都已经搬走,唯一的住户,就是二楼最里间的李秀云和她的老伴。

  “听大人说,盖这个院子的是个县长,也有人说是个大资本家。”在这里已住了58年的李秀云说,当时小楼的楼梯、地板、栏杆全都是木头的,多年来几番修缮,现在都铺上了水泥,安上了铁栅栏。

  当时这样的院子一共两个,紧挨着,楼房的样式一模一样。两院之间还有拱形的门相通,李秀云家门口就有一个这样的门,现在已经被砖封住了,“听说这俩院子原来的主人,是兄弟俩。”

  但是现在,这栋小楼所在地,将建设一个郑州市重点项目,面临拆迁,李秀云正准备搬到政府安置小区里。

  建筑风格酷似现代“小户型”

  据悉,这栋小楼是保护名录中仅有的两栋民居之一,收录的理由是“具有中原地域特色”。如今,虽历经多年风雨,小楼的山墙、屋檐、木檐柱还能看到当年老建筑的影子。

  除了六角形的窗套,小楼的门套、窗套都特意用砖多砌了一层,形状有些像豫西的窑洞,又有点儿像罗马的拱门。

  据编著保护名录的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证,该建筑始建于清末民初,屋顶采用中原特有的坡形屋顶,门、窗等细部构件使用西方古典建筑式样,可谓中西结合。

  “这栋房子在当时来讲肯定也是时尚建筑,比较少见。”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东军实地观察过小楼后,也觉得这栋建筑受西化影响较大,“小楼设置了外廊、公共楼梯,楼上楼下房间整齐,每个房间虽然只有十几平方米,但都有前后窗户,采光和通风在当时都很好,有点像公寓或者是现代住宅的‘小户型’,能反映出当时郑州城市居民的生活情形。”

  施工方计划异地重建小楼

  在保护名录中,南乾元街75号院小楼和省人民会堂、东方红影剧院等建筑,都被评为郑州市区内的近现代优秀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

  但现在,郑州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却在为小楼的命运担心。她说,虽然郑州市政府公布了保护名录,但名录上的东方红影剧院已经被拆掉,至今还没有复建,而国棉三厂办公楼去年也遭到破坏,这栋默默无闻的小楼,会不会也将无声无息地“消失”呢?

  昨天下午,郑州市管城区文物局副局长李东说,南乾元街75号院小楼,虽然在建筑方面具有一定特色,但没被评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小楼正好处于重点项目规划的中心区域,目前计划是将其拆迁,异地重建。

  李东说,项目施工方目前已经向区文物局写了承诺书,将采用有资质的单位对小楼拆建进行设计,在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附近,按照原来的风貌重建,“原址有价值的构件,我们都会保留”。

  对于异地重建小楼的方案,彭保红有自己的看法,“老房子拆掉重建肯定要遗失掉很多的信息,价值也要大打折扣,最好能够整体平移”。

  郑东军也觉得,老房子拆掉恢复原貌的难度很大,且认为“真实是老房子最大的价值”,如果能修改规划,将这里设计成绿地,修缮保留小楼和它代表的那段历史,对项目来讲也有好处。

  位于郑州市菜市街上的“南乾元街75号院”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别具一格的大门砖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