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天全思经乡村民震后举债建房 再震又成危房

2013年05月13日07: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震后举债建房 再震又成危房(图)]
思经村村民罗玉芳一家借款20多万盖了新房,“4·20”地震后屋子墙体开裂,成了危房。

  思经村村民罗玉芳一家借款20多万盖了新房,“4·20”地震后屋子墙体开裂,成了危房。

  记者黄澄锋 摄

  天全县思经乡村民5年两次遭遇地震 新房没法住还欠下一身债

  本报讯 (记者何涛 实习生何丽丽)“能到我家去看看吗”,记者刚走进村,很多村民就围了上来,都想把记者拉到自家去查看灾情。在“4·20”芦山大地震中,四川省天全县思经乡思经村严重受灾,村里一大片新房都被震裂,墙壁上的裂缝可以插入手掌。

  村里许多人曾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受灾,5年过去了,新房刚刚建好,正当人们憧憬新生活时,再次遭受了地震。新房没法住了还欠下一身债,怎样才能渡过难关?思经村成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村再受灾的典型。村民们期待着有政策支持。

  过去五年的重心是建新房

  今年40岁的李晓华是思经乡的一位女性村民,她的经历成了不少村民遭遇的缩影。

  5年前,李晓华家里的房子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李晓华称,整个黍子村六组20多户都是搬迁户,统一搬迁到思经村异地安置。

  在思经村新村聚居点内,李晓华拿到了一块地皮,占地125平方米,“50元一平方米买的”。比起非异地安置的村民来说,这个价钱相当优惠。2010年9月18日,李晓华和家人开始建房,这成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直到2011年元月房子终于竣工。新房一共4层,李晓华和父母、姐姐、哥哥一起住进了新房,各住一层楼。

  才住了一年多,好不容易建起的新房在“4·20”大地震中受灾。站在远处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李晓华家房屋受损的情况,房屋4层楼的一角像是被刀切过一样,留下了一条很大的裂缝,看上去砖块随时都会掉下来。

  李晓华说,她家建房花了40多万元,修房的钱多半是贷款和向亲戚朋友借的。

  灾民生活的信心受到打击

  在思经村新村聚居点里,像李晓华一样的异地安置灾民总共有40多户。除此之外,50多户思经村本地村民也在这里建了新房。

  黄开福特意将记者拉到他的新房中查看,他是思经村的村民,“4·20”地震前他家的新房刚刚建好,还没来得及入住。站在自家的房子里,看着可以插入手掌的裂缝撕裂了墙壁,他一脸的无奈。

  黄开福说,去年3月,村里聚居点项目启动后,他家通过抓阄得到了一块建房用地。“120平方米的地皮花了2.7万元。”

  黄开福说,以前的房子很破,住不了那么多人。新房子造价30多万元,建房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一屁股债。

  5年内两次受灾,给村民恢复正常生活的信心造成打击。房子没法住了,还要还贷款,能否有相应的政策支持,成了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许多村民是贷款修建房子的,后续的一系列问题还比较严峻。”思经乡乡长杨艳萍说。

  天全县县长余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学习汶川经验是为了将来能更高效率地对接国家政策,而汶川经验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因地制宜,做好立足于未来的区域发展蓝图。

  作者:何涛 何丽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