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安证券自责万福生科事件 设基金先行补偿投资者

2013年05月13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平安证券自责万福生科事件 设基金先行补偿投资者]
  中新网5月13日电 5月11日,平安证券宣布出资3亿元,成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 先行搁置复杂的责任划分和出资协调等问题,避免冗长的司法判决程序,先行补偿投资者的损失,有效减少了投资者获取补偿的等待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平安证券此次开创性的解决机制,可搁置争议承担责任、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之举,投资者几乎可以零成本拿到补偿,避免了高额诉讼费用,这也为今后类似案例提供了创新思路。

  公开自责万福事件

  “公司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虽未参与或协助造假行为,但未能及时发现并遏制这一案件的发生,公司对此深感痛心和自责,对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诚挚地表示歉意”, 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表示。

  杨宇翔坦承,万福生科的投资者是无辜的,此次造假事件造成的最严重后果体现为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只有投资者利益补偿问题更高效更充分地得到解决,整个事件才有机会真正得到妥善解决,公司应负有的责任才能真正得到切实履行,才能够真正表达公司知错、纠错、弥补过失的诚意。

  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王元龙最近也公开表示,证券市场制度创新的核心内容是保护投资者、约束募资人、规范中介者、公正的交易所,与融资者相比,投资者是弱者,因此证券市场的重点应该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如果证券市场让投资者感觉到不受保护,或者说保护的程度低,那么投资者肯定会有怨言。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平安证券正配合相关部门寻求妥善处理万福生科事件的办法,如今该措施正式亮相。平安证券采用“先偿后追”的处理模式,搁置复杂的责任认定和划分等问题,主动独家出资三亿元人民币设立专项基金,先行补偿符合条件投资者的损失,再通过法律手段向其他相关责任方进行追偿,并将就自身因万福生科事件所遭受损失依法通过仲裁或诉讼程序追究相关责任方的法律责任。

  平安证券称,在原有解决模式下,公司在等待民事诉讼前置条件成立后,被动地接受民事诉讼程序的展开和落实,并最终按照责任划分结果履行法定义务,这与公司解决本次事件的本意与宗旨不符;设立该基金是为了在司法解决途径之外,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相对更为快速便捷的可选渠道,以使其获得较为高效、依法适额的补偿。

  业内人士称,平安证券此举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个好事,虚假陈述带来的投资者补偿问题,无法通过行政或刑事手段解决,而民事诉讼往往存在耗时长、成本高、举证程序繁琐、投资者分散、覆盖面窄、诉讼结果不确定等诸多因素,效果不佳。平安证券开创的这种解决机制在市场上尚无先例,相比以往案例的处理,更简单、更高效、更公平的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表现了平安证券在处理该事件时的诚意。

  品牌修复已迫在眉睫

  平安系向来注重品牌形象,而近年来接二连三的事件已经让平安证券形象伤痕累累。

  杨宇翔坦言,万福生科事件对公司的品牌和声誉已经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进而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公司各方面业务的发展。投资者利益补偿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后续争端及诉讼将持续影响公司的业务开拓和健康发展,给公司的整体前行带来了重重阻碍和压力。

  在经历了诸多市场非议后,平安证券希望通过主动承担责任、真正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做些实事的行为,使公司品牌和声誉有所恢复,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市场、客户和投资者,为公司各项业务恢复良性的发展环境,让公司重新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

  “平安证券矢志于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有责任感、有进取心、长期而重要的参与主体,品牌和声誉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立业根本,公司会用实际行动来捍卫这份来之不易的无形资产。”杨宇翔坚定的表示。

  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改革

  “当然我们也深知,设立该基金仅是事后补救、减少损害的行为。更加根本的,应是从源头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杨宇翔显得很诚恳。

  据此前媒体报道,从2011 年开始,在平安集团的介入和主导下,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在行业内率先启动了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颠覆性的业务转型和风控模式变革。

  对于国内投行业务的改革,市场上也有诸多讨论。齐鲁证券黄俊曾撰文表示,由于国内监管环境与资本市场发展阶段性等原因,与国际投行相比,我们在投行业务结构、项目选择标准服务方式、核心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差距与差异。他认为,只有在投行自身定位与投行协同两方面实现提升突破,实现资本与产业的深层次协作,实现证券公司业务线联动更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才会较大程度上促进投行业务的价值创新与外延扩大。

  平安证券投行的改革与上述思路不谋而合。据介绍,该公司投行业务模式在从“通道制投行”向“交易型投行”转变,在激励考核机制上从项目直接挂钩向综合评价体系转变,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全面优化,问责机制的明确和完善等,力争从根源上探索一条符合市场需要和平安证券未来长远发展的道路。

  “医病还需重药,付出三个亿沉重代价,使得公司和全体上下员工通过切肤之痛,深深感受到公司转型和改革的决心,丢掉对原有发展模式的幻想和侥幸心里,统一共识、凝聚信心,”杨宇翔期待平安证券能重整旗鼓,全力以赴发展成为最合法合规、稳健经营的创新型证券公司。(中新网证券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