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拟青少排球训练教学大纲设计思想与编写依据

2013年05月13日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拟青少排球训练教学大纲设计思想与编写依据]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中国排协官网消息,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葛春林拟定了青少年排球训练教学大纲设计思想与编写依据,旨在为更有效地促进青少年排球训练的发展。

  全文如下:

  一、青少年排球训练指导思想的重新定位

  “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在训练中必须坚持健康第一,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终身体育”要求我们在训练中必须从培养青少年的兴趣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使其自觉地参与运动训练,从而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

  “学习化社会”的到来,要求我们在训练中必须重视运动员自学能力的培养和智能开发,变“学会”为“会学”。

  体育教学重心的转移

  教学与训练多元目标系统

  训练教学指导思想

  遵循“技术全面、突出特点、准确熟练、快速善变、发展高度、加强体能、不断创新”的指导思想

  新《大纲》的主要设计思想

  (一)力求新《大纲》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前期的调查和理论研究,抓住项目发展特点和青少年运动员的成才培养规律,还对项目发展的趋势进行了认识和判断。

  (二)加强新《大纲》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对象,提出不同的纲领性指导要求和训练理念(目标任务)。更新了身体素质测试项目,修订了身体素质评分标准,增加了中学生身体素质评分标准。突出简洁、实用、针对性强的特点,避免青少年训练成年化。

  现代竞技排球的发展特征

  技战术特征

  全面、高度、速度、变化、力量五大特征。

  (二)体能训练的主要变化

  更专业化,方法手段新,更符合项目特点,有针对性,除专项体能外还注意细化到专位体能的不同要求。

  (三)更加重视心理训练

  心理训练贯穿到训练过程中,融入到日常训练生活当中。重视比赛中运动员心理素质水平的提高,重视运动员专项认知能力的提高。

  四、青少年排球训练的五个方面

  (一)体能训练方面青少年体能训练必须考虑的问题:

  1、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发育期,我们必须最大程度上考虑到素质发展敏感期的优先发展原则;

  2、不同年龄要区别对待。实际上,每一个青少年都应有他单独的训练方法,重视动作规范、幅度、速度、节奏等方面的严格要求;

  3、注意发展小肌肉群力量,男、女应有所区别,多采用一些轻器材、年龄小的运动员多采用克服自重为主的练习;

  4、发展快速力量主要采用各种徒手跳跃和轻器械练习;

  5、青少年体能训练要充分结合排球运动项目特点;

  6、重视体能训练的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防止受伤。

  体能的定义:“体能”是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身体运动能力,是运动员形态、机能和运动素质等综合体现。运动员体能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先天遗传,但是更重要的是来自后天的运动训练。通过一定方式的身体练习,不仅可以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而且可以改善运动员的形态和机能。通常根据与专项关系的远近,将体能分为一般体能和专项体能。

  体能训练的定义:“体能训练”是指通过科学地施加专门的训练刺激,使运动员有机体在形态、机能和运动素质等方面都产生良性训练适应的训练过程。“专项体能训练”是指以专项运动动作、或与专项运动动作在特点上相似的运动动作作为练习形式,采用各种训练方法和手段,提高专项体能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知识,最大限度的提高运动员的专项运动成绩。

  排球体能训练内容体系:

  1、身体素质的组成内容

  2、排球体能训练组成要素

  排球运动员力量特征:排球项目用力特点:

  排球项目的肌肉用力特点是一个典型的运动链式发力,在完成各种动作的时候,身体各关节、肌肉依次(或同步)进行收缩,主要参与发力的部分有足弓、踝、膝、髋、核心区、躯干、肩、肘、腕、指关节等。

  各种力量素质(支撑系统)与竞技能力(外在表现)之间关系。

  (二)技术训练技术训练应注意的问题

  1、基本技术规范化,多采用直观教学法,有意识发现培养发展个人特长。

  2、技术训练时场上意识的要求,结合实战情景贯穿始终,应注意特别培养顽强拼搏和每球必争的精神。

  3、不应过早专位化,培养青少年运动员开动脑筋,肯钻研的好习惯。

  4、不同阶段组的技术训练要求不同,强化战术意识培养提高比赛能力。

  (三)战术训练应注意的问题

  1、不急于追求复杂的战术配合,逐步提高战术训练难度。

  2、本队的战术设计要考虑有利于发挥和培养队员的特点,个人战术意识是形成个人或集体战术的基础与关键。

  3、注重二传队员的选拔。特别关注和培养二传队员对全场空间位置及其移动变化的观察能力,复杂情况下的目标选择能力及拦网高度等。

  4、注重自由人的选拔。顽强拼搏的作风,快速的神经反应与肌肉协调能力,对来球位置、性能的预判能力和球感是关注的重点。

  (四)心理训练

  心理训练的目标

  培养青少年运动员适宜的动机和情绪激活水平;技术动作协调娴熟;注意集中于技、战术准备上,不受外部因素干扰;善于及时进行自我暗示和自我动员;适度紧张、镇定自信,有较好的自我评价能力与自我控制能力。

  心理训练应注意的问题:

  (1)帮助青少年运动员了解排球训练不仅要练技术、练战术、练身体,也要练心理,使他们认识到提高技术、战术和身体水平的过程,也是提高心理素质的过程。

  (2)使运动员了解心理调节是一种技能,通过训练可以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可以提高心理调节能力,但需要有计划地、长时期地开展心理训练。

  (3)采取各种有效手段,使运动员保持对比赛的兴趣和自我提高的欲望。

  (4)心理训练与人格的培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抓好青少年运动员人格培养,对提高其心理控制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五)智能训练

  1、排球运动员决策水平的提高

  2、青少年运动员认知方式测试

  五、青少年排球训练应考虑的问题

  切忌“拔苗助长、急功近利”。

  以“兴趣”引导队员参与训练的热情。

  训练内容和方法避免单调乏味,应力求灵活多样。

  注意不同素质发展的“敏感期”问题。

  培养学生的团体协作的意识

  思想教育不放松。

  控制负荷强度,尽量减少损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