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校长谈“糯米饭老鼠头”:我们有不可推卸责任

原标题 [“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家长会后家长围着校长进行询问
家长会后家长围着校长进行询问

  来源:温州晚报

  5月7日上午瑞安市瑞祥高级中学高二(4)班的学生小阮从食堂买了早饭,直接带到教室吃,咬下一口后,竟在糯米饭里发现了个毛绒绒的鼠头。随后一些同班同学将这个糯米饭里吃出的“老鼠头”拍下照片,上传到微博,一瞬间就在网上引来一片“呕”声。短短数日,瑞祥高级中学成为国内关注热点。 昨天,记者前往瑞安市瑞祥高级中学,校长温横选接受了本报专访。

  第一反应是急得叫出了声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消息的,第一反应是什么?部署了哪些工作?

  温横选:学生吃出老鼠头是5月7日上午6时40分左右,学生马上联系了班主任和政教处。我8时左右到达学校,一下车政教处的老师就跑来向我汇报,当听到“糯米饭里吃出老鼠头”几个字,我就感到瞬间头皮发胀,直接喊了一声:“这还得了!”但很快我就冷静了下来,我当了8年的校长,知道发生这样的事紧张没有用。

  我明确了一个点,“学生的健康安全第一”。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仔细了解情况,并要求班主任和教务处的人员密切关注各个学生的身体动态状况,若有任何身体异常,立即汇报并救治。随后向主管的瑞安市教育局汇报了情况。

  因为考虑到我们的调查能力有限,所以又向瑞安市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汇报并请求帮助,他们半个小时后就来了调查人员。

  当天晚上8时,我们带着两名当事学生前往瑞安市中心人民医院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体检,最后报告显示学生一切正常。

  香菇中还找出一块干老鼠下颚

  记者: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最后的调查结果是什么?

  温横选:在等待他们来的过程中,我们自己先去食堂进行了调查,但没发现问题。8点半,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的人就到了,他们先在校园内展开了解,并锁定老鼠来自食堂内部,但查了一个上午没有发现问题。下午将目标转移到当天上午制作糯米饭的食材,包括红萝卜、香菇、香肠、糯米等,最后倒出香菇在地上仔细找了20分钟左右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干的老鼠下颚,“嫌疑犯”基本锁定。

  这批香菇是5月6日学校食堂承包商从瑞安水产城的一家店铺采购的,当时买了十斤,5月7日用了一斤。而老鼠头是干燥的,疑似经过香菇加工时的烘干处理。瑞安市工商局也派出工作人员介入调查。

  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你认为学校食堂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温横选:我们学校食堂从1998年起一直承包给现在的承包商,15年来从未出现过什么问题,而且在教育局平日的抽查中我们也表现良好,因为我自己每天中饭晚饭都在学校吃,所以平日也会对食堂留意,几乎每周至少查看一次。但这次着实给我们敲了警钟。虽然最后问题出在半成品的香菇上,但为什么在采购第一关没有仔细检查,在第二关清洗等环节又没有发现,就证明我们没做好,环节有漏洞且工作人员有疏忽,这就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这件事发生后给学校带来了哪些影响?

  温横选:第一是社会和媒体的压力,经过网上传播后,很多媒体前来学校采访,同时在百度上进行搜索我们学校,都是“老鼠头”,这是肯定有影响的。第二方面是来自学生和家长的,5月7日开始之后的几天,食堂里吃饭的学生数量略有减少,家长也有一些想法,所以在此次期中考后的5月9日和5月12日会议上,我们对高一高二学生和家长反馈了调查结果,明确下一步工作,也坦然承担起责任,通过我们的努力,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工作表示信任。

  下一步将邀请家长参与监督

  昨天,记者来到瑞祥高级中学的食堂,食堂分上下两层,有餐厅、配菜间、烹饪间、更衣室、仓库和冷藏室。5月11日和5月12日两天周末,学校对食堂的硬件已经进行了升级。先是给食堂重新安装了天花板,改造了一个升降机,以供一楼和二楼之间的伙食运送,同时还在两个仓库门口设置了30公分的挡鼠板,杜绝鼠害。并对配菜间设置了挡板和推窗,确保其透明全封闭。

  据介绍,在软件方面,学校进行了三方面的整改:首先,在确保在有证定点的食材店进行采购的同时,每次收购回的食材,食堂需再进行严格验收,以确保食材安全,有可能过期、变质的食材一律不用,保证食物新鲜。

  其次,加强对食堂员工的思想教育,使他们把“食品安全”时刻放在第一位。同时进行定期业务培训,使食堂员工在加工食材的每一道程序都能有更加精细的操作。

  最后,落实行政值日制度,每顿饭都将安排4名学生参与监督。因为在家长会上家长也提出申请希望可以参与食堂监督,所以今后还将加入家长的力量,三方面确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