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逆市而动难以持久 创业板独立行情本周或结束

2013年05月13日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逆市而动难以持久 创业板独立行情本周或结束]
  4月以来,创业板指数一直逆大盘而动,例如上证指数不断创调整新低,创业板指数则不断创出年内新高,A股市场就只有创业板可以称得上与当前世界资本市场潮流同步。有股民说,炒股两年多来还是头一回碰上这样的情况。但实际上,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6月1日开板以来,这样的独立行情已经不是第一次。

  逆市而动难以持久

  观察2010年6月之后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对照图可以知道,创业板第一次明显的逆大市而动出现在2010年的11月中旬至当年的12月中旬,前后延续时间大约一个月。但是,除了逆大市而升之外,其实也有逆大市而跌,具体情况如右表。

  从表中可以看到,逆大市而动在创业板短短不足三年的历史中并不多见,一年到头也就是一两回,而今年春节后很快就接连出现两次,实在不同寻常。

  要说明的是,此类所谓逆大市而动,主要不是节奏上,节奏上多数还是和大市的升升跌跌大致同步,逆市的情况主要反映在升跌的程度和方向上,最明显的是第三次,节奏基本同步,但上证指数总体向下走,而创业板市场却接连做出两个阶段高峰,而且一个比一个高。

  上述的统计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对比研究,只是一个大致轮廓上的比较。但有一点可以首先明确,这种不同步是难以持久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面创业板仍然需要看主板市场脸色,大方向最终保持一致。从目前的情况看,创业板的逆市走势应在20个交易日以内。据此看,下周创业板很可能迎来阶段见顶时刻,并重归与大市同步。

  本周进入阶段尾声

  再来看量能方面的情况。今年创业板行情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春节前,特别是节前的最后两个星期,创业板甚至是落后于大市的,是一段逆市走弱的走势,其日成交峰值为1月15日的259亿元。

  第二个阶段,春节后至3月6日的今年第一个逆大市创阶段新高时期,其日成交峰值为3月4日的217亿元,低于前一个峰值。

  第三个阶段,也就是4月中旬至今的这个逆大市创阶段新高时期,目前日成交峰值为上周二的238亿元,高于第二个峰值,但仍然低于第一个峰值。

  这样看起来,创业板目前的逆市走高存在价量背驰现象,继续长时间逆市走高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如果将三个阶段创业板的峰值和上证指数的峰值对比来看,则可以发现,目前创业板的逆市走高,是场内有限资金集中炒作的结果。

  观察不同级别的资金在创业板市场的动向,仍未见向做空大逆转的明确信号,本周初有机会继续在高位运行。不过,与大市的不同步总是暂时的,本周很可能走向尾声;同步是大趋势,创业板的回归同步也许就在本周。

  (金谷明)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