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镇投5亿元打造戏剧节 媒体:艺术造梦谁付钱

2013年05月13日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乌镇投5亿元打造戏剧节 媒体:艺术造梦谁付钱?]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出自《牡丹亭·游园》,大意是眼前那么美好的景致和事物令人心旌荡漾,可是自己的美好人生又在哪里呢?以“如幻、如戏”为口号的乌镇戏剧节,很容易让前往的看客心生此念全球最牛的戏剧家带着代表作,从9日起就汇集古色古香且产业化程度较高的乌镇西栅约10天。戏剧制造的梦幻与乌镇制造的梦幻叠加,形成的绝妙感受堪称“赏心乐事”。只是,在欣赏的过程中千万别惦念要为艺术花多少钱……

  欧美大师初抵华

  美国耶鲁大学戏剧系元老罗伯特·布鲁斯汀,与挪威现代剧场巨擘尤金诺·芭芭彼此“久仰”,但是在中国台湾名导赖声川夫妇于乌镇组织的饭局上才首次见面。布鲁斯汀感慨道:“我终于与欧洲的历史见面!”芭芭回应:“我终于与美国的历史见面!”赖夫人丁乃竺补充道:“美国的历史与欧洲的历史,在乌镇戏剧节碰面!”赖声川既是戏剧节的发起人,也是艺术总监。丁乃竺则是总策划。加上第一也是唯一赢得戏剧界“奥斯卡”托尼奖的华裔编剧黄哲伦,赖声川邀请到了当今全球最顶级的三位戏剧代表人物及其代表剧目首次来中国。

  与此同时,赖声川的《如梦之梦》、田沁鑫的《四世同堂》和孟京辉的《空中花园谋杀案》与三部外国戏剧,共同构成了中国当下品质最高的戏剧节。每天,海内外戏剧名家还定期展开主题对谈,免费向公众开放……

  戏剧为乌镇造梦

  戏剧,为乌镇造梦的第一步,是在近三年时间,新建或改造了4个剧场。平地而起的乌镇大剧院耗资4亿多元,由中国台湾建筑家姚仁喜设计。赖声川8小时史诗之作《如梦之梦》就在这里上演了3场。其余3个据古戏台改建甚至依水而建的“水剧场”都由赖声川亲自画图纸设计,使得原本也陷落在“小桥流水人家”般“千镇一面”里的乌镇,有了艺术个性和氛围,尤其是莎士比亚的《最后的遗嘱》在古戏台改建的沈家戏园上演之际……

  第二步,就是戏剧的植入。在乌镇移步换景的过程中,确实能体现戏剧节主题“映”的无处不在水上小船里,花旦唱昆曲。花旦倒影映入水中,戏曲声声映上心头。连接剧场的路途中,还有国内外街头艺人表演……经过精心规划的小镇格局,让游客无论到剧场、酒店还是酒吧都在走路10分钟的距离之内。闲庭信步间,赏心乐事就在剧院、小院里轮番上演了。

  艺术造梦投入大

  戏剧节发起人有三,除了导演赖声川、演员黄磊之外,还有一位则是投资人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他表示,2006年在上海看黄磊主演、赖声川导演的《暗恋桃花源》就起意打造“文化乌镇”:“我发现看话剧的年轻人与我们要吸引的年轻人是重合的。”逾5亿元的投资额对他来说:“四五年内肯定是没有收益的,也没有算过何时回收,但我的底线是只要旅游业能维持正常运转。”同时,他也透露,乌镇去年买票进入的人数是608万,前年是568万,“乌镇旅游业已经进入自然惯性增长。”至于为何要在乌镇做戏剧节,这位曾经担任过桐乡市长助理和旅游局长的企业家答:“作为乌镇人有使命感,想让乌镇的孩子也能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从小有文化熏陶,也希望年轻人能多来乌镇。”

  看戏花销实不低

  不过,由于外地到乌镇来看戏的花销不低,首先是经济条件。上海人去乌镇看一场戏的话要备上千元。如果有当日话剧票(学生票除外)则可以免景区门票,否则必须购票进入。看完戏通常要住宿。“每天价格不一样”的民宿,标间均价600元。如只住一晚的话,基本花销含近100元动车票等公交费、最低票价180元(或者50元学生票加景区门票共170元)、住宿费300元(如果能找到另一人分担标间的话)以及“中午15元一碗,晚上就涨到20元一碗的馄饨”、“景区内价格统一的30元一罐的可乐”……

  其次是规则不明,除乌镇大剧场座位逾千之外,其余都是一两百人的小剧场,即便每台戏演出8场,票数也相当有限且只通过网络预订。免费讲座更是如此,因此当游客抵达乌镇才发现只能进入“预约候补”序列。结果,就已经上演的《如梦之梦》和《铁轨之舞》两部剧来看,坐在观众席里的多为挂着证件的专家和“追星”计划性很强的“玉米”等粉丝。而且,与一般看戏低价票先卖光的情形不同,《四世同堂》一剧只剩下50元的学生票。

  谁该为艺术埋单

  乌镇为戏剧埋单5亿元的大手笔,引发业内外热议。已故戏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之子、北京演艺集团副总、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在微博上提问:“据说本届戏剧节花了5个亿,是政府投资还是企业行为。如果是政府投资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企业投资你怎么收回?”在大家质疑5亿元的回收问题时,也有不少青年戏剧人表示赞赏,“无论是谁出资,都让我们看到戏剧的新希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喻荣军作为编剧认为,有人愿意为振兴戏剧出大钱也“终究是好事。”丁乃竺透露,正在考虑与国际接轨,以基金会的方式来运作。

  乌镇的做法确实没有先例。无论是英国爱丁堡戏剧节还是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都是在政府投资、企业赞助、基金会运营等财政助力下,花费数十年培养,才体现出戏剧带动旅游的双重魅力的。那么乌镇需要多久才能真正赢得世界瞩目?

  记者 朱光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