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归来“水到渠成”

2013年05月13日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称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归来“水到渠成”]
  有着1.8亿人口,经历了4次军人政变,并受军政府统治长达30年巴基斯坦,这个饱受政局动荡煎熬的南亚国家,正在翻开民主政治进程中的崭新一页。顶着 “血雨腥风”,11日进行的国民议会选举,是该国独立66年以来,民选政府首次在任满5年后,由民主选举的方式进行权力交接。

  当天,第二大党穆斯林联盟(谢派)领导人谢里夫宣布在选举中获胜。12日,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272个已产生的议席中,穆斯林联盟获得119席,优势明显。有分析认为,如不出意外,这位政坛老将将在阔别权力中心10多年后,重新登上政治生涯的巅峰。

  老将归来“水到渠成”

  议会一向是巴政治斗争的重要战场。此次选举,也是现年64岁的谢里夫第三次“征战”。到目前为止,穆盟(谢里夫派)尚未拿下国民议会中的多数席位,可能需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专家指出,谢里夫顺利组建联合政府、三度出任总理的可能性很大。

  出生在旁遮普省的工业世家,谢里夫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两次担任总理。执政期间,他下令实施了巴基斯坦首次核试验。军事政变下台后,他曾遭到监禁,一度流亡海外。路透社评论称,过去5年,为了重新执掌政权,谢里夫一直耐心地等待着。作为最大反对党领袖,在人民党处于困境时,谢里夫并没有落井下石,比其出任总理时表现得更为沉着谨慎。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认为,谢里夫领导的政党能在选举中大幅领先并不意外。首先,穆盟是南亚老牌政党巴基斯坦“国父”真纳所领导政党的延续,历史比印度国大党更为悠久,党派阵容完整,社会基础广泛。其次,谢里夫派所扎根的旁遮普省不仅经济实力雄厚,还集中了全国60%的人口。谢里夫家族在该省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政治威望,其兄弟现任该省省长,支持率自然不低。再者,主要对手人民党群龙无首,推不出众望所归的领袖。现任总统扎尔达里被称为“(支持率)10%先生”,第二代领导人羽翼未丰,选民对于他们这个碌碌无为的任期倍感失望,民生经济的负面表现,也成为反对党上台的有利武器。最后,人民党政府软肋突出,其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却遭到民众厌恶。相反,谢里夫在配合美国反恐的问题上更为谨慎。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兼职教授吴永年则用“水到渠成”来形容谢里夫在选举中的优势:“当政期间政绩良好,侧重经济与民生,与眼下人民党政权下的经济低迷形成鲜明反差,民众自然期待善于治理经济、关注民生的领袖上台。”再加上谢里夫几经起落,治国经验丰富,外交政策灵活,与美、印关系都较为融洽。更为重要的是,现任军队领袖基亚尼对谢里夫的态度较为公正,从某种角度说,谢里夫执政得到了军方的默许。专家认为,谢里夫若能出任总理,或许将成为巴局势向好发展的有利因素。

  和平交接折射“进步”

  自独立以来,巴基斯坦的政治进程异常坎坷。冷战时期,印巴关系紧张,数度爆发战争。冷战结束后,国内宗教矛盾尖锐。“9·11”后,美国出兵阿富汗,加剧南亚局势动荡。与此相伴,数十年来,军队一直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扮演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军人执政时间远超过民选政府执政时间,而民选政府也都以被推翻结束政治生涯。

  此次选举前夕,巴塔利班发动了数起针对政党竞选集会、各党派办事处及军方目标的袭击,单4月份就发生29起爆炸袭击事件,共导致至少118人丧生,377人受伤,舆论一直对大选是否顺利进行抱有疑虑。CNN评论道,在巴基斯坦,政治永远浸透着血腥。这次领导人竞争也不例外,民选政府的确胜利走完任期,但这个国家正从一场危机倒向另一场危机。对此,专家并不认同。赵干城指出,不被看好的扎尔达里政府艰难挺过了5年,政权和平交接的可能性很大,这也将成为巴基斯坦局势好转的重要象征,对于未来政治前景意义重大,它折射出军队在巴基斯坦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正在逐渐下降。

  接过前任“烫手山芋”

  若能顺利当选总统,谢里夫将不可避免地接过人民党留下的政治、经济的烂摊子。

  赵干城认为,新政府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2014年美军撤出阿富汗以及阿富汗总统选举。届时,美国会收手还是插手,对巴基斯坦政局会产生多大影响,现在仍不得而知。巴基斯坦历届政府都在美国与民意之间走钢丝。配合美国与讨好民意,永远无法两全。美国如果能在明年和平退出阿富汗,将极大减轻新政府的压力,将为巴基斯坦赢得宝贵的喘息机会。反之,极端势力将趁势而起。此外,可以想见,谢里夫将不遗余力地搞好与军队的关系,争取中国的支持,并与印度和解。

  作为钢铁业大亨,谢里夫提倡自由化市场经济,主张推进私有化,在大选中大打经济牌。在吴永年看来,尽管可以倚靠旁遮普省的经济基础,面对腐败、失业、电力短缺和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谢里夫要想改善经济仍需要花大力气。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裴远颖指出,政治上,面临着部族分子、恐怖组织、军方三大势力,谢里夫需要稳住这些势力,防止动荡;经济上,要扭转当前经济不振,克服人口快速膨胀的不利因素,满足民众需求;对外关系上,要处理好和印度、美国等国的关系。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巴如何处理带来的安全威胁也很重要。(记者 安峥 王少喆)

  作者:安峥 王少喆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