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喀什残友”助残疾人就业 社会援助彰显关爱

2013年05月13日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喀什残友”助残疾人就业 社会援助彰显关爱(组图)]
刘勇向记者介绍他的残友大家庭。 杨喆 摄
刘勇向记者介绍他的残友大家庭。 杨喆 摄

刘勇向记者介绍他的残友大家庭。 杨喆 摄
喀什残友通过培训帮助当地的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 杨喆 摄

  中新网喀什5月13日电(杨喆 朱景朝 王小军)在深圳对口援疆的工作中,社会事业成为一大特色,其中就包括从深圳来到喀什的残友公司。13日,记者来到喀什残友,亲身体验这家由残疾人建立的企业。

  “喀什残友”的办公楼里,影视部、网络部、平面设计部等部门办公室排列过道两旁,显得井井有条。影视部的电脑前,一位残疾人小伙子在给记者演示他制作的视频作品,他的名字叫艾穆热拉,来到残友之前还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工作。

  说起来到这里的原因,他毫不迟疑:“因为勇哥。”

  这个“勇哥”便是喀什残友的董事长刘勇,深圳市残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自幼因伤脊柱粉碎性骨折的他,只能靠钢筋支撑起身体,而他的残友公司也正是一家全部培训和招收残疾人工作的企业。

  2011年5月,随深圳企业援疆大潮,他将残友带到喀什,解决不少残疾青年就业,累计捐款500万元,2012年他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奋斗改变命运”先进模范人物称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

  刘勇向记者介绍:“很多残疾人来这里之前都是从事一些体力类的工作,工作不便不说,还将自己的不足完全暴露了,反而没有利用好自己的长处。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让他们知道自己不比其他人差,也能通过自己的工作挣钱,我觉得这才是残疾人最需要的帮助。”

  从深圳初来喀什,刘勇面对着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人们对残疾人就业有偏见等困难。而两年过去,残友在喀什站稳脚跟,已为近200名维吾尔族残疾人免费提供就业培训,增强就业技能。

  随着残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残友缝纫培训就业基地的设立,残友在喀什的工作稳步推进。如今,喀什残友已经发展为主要开展网站软件开发、影视制作、广告设计、手工艺品的加工和缝纫以及盲人按摩等培训和业务的公司。

  深圳和喀什,相距遥远的两个特区,通过深圳的援疆工作联系到了一起。两年前的喀什就如同当年的深圳,落后、空旷,有一片广阔的天地留给前来开拓的人们。在那里,刘勇的父亲与其他深圳人一同凭双手建立起今天这座繁华的都市。由遥远的深圳来投入援疆的工作,刘勇也试图在自己身上找寻父亲当年那样“开辟者”的影子。如今他也已将自己变成了半个喀什人,他的二女儿在新疆出生,小名取作疆疆。在他看来,公司里每一个员工也都是他的家人。

  喀什残友是深圳企业同社会事业援疆工作结合的一个缩影,3年来社会工作站、残疾人帮扶项目、农村社区发展项目及家政服务项目等在喀什纷纷建立,通过市场机制和社会事业结合,调动民间资源和社会资源促进经济发展,也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们传递了“平等”、“尊重”、“接纳”等现代价值,与众多大项目一同推动着特区的快速发展。

  “眼看着喀什特区两年来的成长,深圳援疆的项目纷纷初具规模,很多东西从无到有,里边也凝结了我的辛劳,觉得特别欣慰。”刘勇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