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5后小伙放弃读博照顾母亲:书还能读亲不能待

2013年05月13日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南85后小伙弃博伺母:书还能读亲不能待]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师红垒)河南安阳85后小伙子赵潇2011年就被武汉大学推荐留校硕博连读,就在他踌躇满志准备读博的时候,传来母亲患癌的噩耗,认为“博士还有机会读但妈妈不能等”的他放弃了深造,毅然选择要带着母亲去就业。

  今年25岁的赵潇是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2011年被学校推荐留校硕博连读。2013年2月,就在他准备读博士的时候,53岁的母亲却被诊断为肺癌晚期。

  “虽然我很珍惜读博士的机会,但照顾母亲是我不能推卸的责任。”5月13日,赵潇向记者讲诉,母亲马晋平自幼就命运多舛,没有可以依靠的亲人。在自己不到10岁时,母亲又下岗,父亲也离开了他们母子俩,自此他就和母亲相依为命。“坚强的妈妈从不在我面前说一个"累"字,靠站柜台、当保姆把我拉扯大,如今到了我回报她的时候了,再苦再累我也要挽救妈妈。”

  赵潇说,母亲病情被诊断出来的时候,自己正在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考虑到武汉的医疗水平,更为了方便伺候母亲,他将母亲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治疗,白天他在医院为母亲打饭、倒水,晚上抽空做功课,困了就席地躺在妈妈的病床前……

  如今,马晋平经过治疗,病情已经得到控制,而对于赵潇放弃读博一事,她曾经用拒绝治疗来威胁儿子,但终究拗不过孝顺的赵潇。谈及母亲不得不因此向自己“屈服”一事,赵潇笑称:“她阻止我也不管用啊,现在所有的事情都要为她治病开路。”

  “主治医生曾说,母亲这个病就像定时炸弹,除非它不进行全身扩散,但即使是控制在目前的状态,靠采取分子靶向药物治疗,一个月也要两万多元的费用。所以我必须出去工作,不然就没法保障母亲的治疗。”赵潇透露,如今他已和一家研究所签了三年的合约,今年7月份就可以上班了。

  但在谈及以后还会不会读博士的时候,声音爽朗的赵潇话语中随即又流露出一丝低沉:“至于会不会读博士,以后再看机会吧,但就算以后没有机会我也不会后悔。”

  赵潇表示,“子欲养亲不待”那句话一直在他的脑海中萦绕,“我才25岁,学习的机会相信以后还会有,但母亲只有一个。”赵潇说,母亲在最困难的时候都没有放弃我,如今我再难也不会放弃她。

  谈到将来的生活,赵潇说虽然一切都是未知数,但不管我到哪都会带着妈妈这是肯定的,“虽然妈妈说她病好后还想回安阳不连累我,但除非是出现奇迹,因为儿子在哪,哪就是他的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