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红会很努力 压力也很大

2013年05月14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红会很努力,压力也很大(红会赈灾全程跟踪)]

  4月26日,人民网征集王春刚、张佳鑫、尹岳峰3名志愿者,从5月3日起全程跟踪参与、监督中国红十字会2000万芦山地震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5月11日,3名志愿者结束此次活动,接受人民网专访。

  大部分企业配合,因协调不畅导致货物积压

  记者:在现场监督企业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问题?

  尹岳峰:除了中粮(成都),大部分企业乐意配合。企业认为网友不是专业质检员,对我们的监督活动不是很理解。但是我们能通过观察走访和常识判断他们的生产条件、生产进度和质检报告书。而在这一点上,中粮油脂钦州公司做得很好。

  张佳鑫:可以看出,灾后安置期仍然欠缺明确的规则,包括界定受灾户、补偿标准、发放安排、统计登记政策等。这些规则的落实缺少系统的考量机制和评价标准,成为制约物资迅速到达群众手中的瓶颈。只有各方相互协调配合,才能避免企业货物积压的问题。

  发放效率不高,现场需更多志愿者维持秩序

  记者:在红十字会物资发放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问题?

  王春刚:红会与地方政府在救灾物资发放计划、方案问题上,效率不高,中标粮油企业急切等待发货指令。有受灾群众反映物资发放不公平,比如农户受灾轻重不一,但在救济物资数量上却没有差别。

  尹岳峰:物资的发放过程牵涉到方方面面,政府的配合、村民的意愿、发放标准都是红会应该考虑的。从这点看,红会做得很好,至少在现场看到的和后期所收集的反馈意见都是正面的。

  张佳鑫:物资发放现场需要更多的志愿者维持秩序,保证有序高效发放,并做好登记画押签收。

  网民意见使红会“压力山大”,虽有误解也应引起重视

  记者:你们有没有和现场发放物资的红十字会成员交流?他们怎么看待网友的态度?

  王春刚:部分网友对红会的意见使红会成员感到很大的压力,对某些舆论的真实性有所担忧。

  尹岳峰:我们每天都有跟红会的工作人员交流。对于网络舆论,他们认为身正不怕影子斜,网友的“砖头”是他们踏实做事的动力。

  记者:通过这次监督活动,如何看待舆论对于中国红十字会的评价?

  王春刚:对红会的舆论存在一定误解,但质疑也应引起红会重视,红会的体制机制、公开性、透明性方面应该加强。

  张佳鑫:某些舆论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好像只有负面消息才是事实真相,这是不正常的舆论导向。真正地帮助红会,帮助中国公益事业重建信心,并不是要帮红会说好话,而是要如实地反映、真实地记录、用心地评价红会所做的工作。但红会确实在宣传和营销上做得不到位,没能让公众知道他们具体做了什么,没能让公众知晓每一笔善款的流向。

  记者: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对赶赴灾区的第二批志愿者,有什么经验分享?

  王春刚:从细节入手,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他们的专业知识,让全国网民了解更多灾区实际及红会物资发放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