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周末访印巴等四国 与习近平之行相辅相成

2013年05月14日04: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原标题 [李克强周末首访印巴等四国]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19日至27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洪磊还在发布会上应记者要求介绍了李克强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日程安排:访问印度期间,李克强将与辛格总理举行会谈,与印度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见,就中印关系,特别是如何在新时期推动中印全方位合作的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印度的访问将把中国与印度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洪磊说。

  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李克强将与扎尔达里总统和其他巴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还将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并广泛接触巴各界友好人士。“相信此访将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中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前瞻

  首访意义

  与习近平俄非之行相辅相成

  此次访问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

  3月下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出席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开启了中国新时期外交的大幕。5月中下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访亚欧四国。

  从习近平主席的俄非之行,到李克强总理的亚欧之旅,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承前启后,践行和平发展外交理念,努力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

  对于中国外交来说,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既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有欧洲传统发达国家;既有中国的近邻,也有中国的远朋。正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所言,李克强总理此访与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非洲之行相辅相成,再加上近期一系列外交活动,中国总体外交布局和全方位外交政策得以推进。

  合作亮点

  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与往访国主要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签署经贸等领域的一系列务实合作协议,为中国与往访国双边关系夯实社会民意基础。

  在政治领域,李克强总理出访期间将与上述四国政府、议会和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向世界展示中国与四国加强政治沟通和交流合作的诚意与信心。

  政治互信是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通过李克强总理此访,中国与上述四国之间有望达成更多政治共识,将增进两国间的政治互信,并以此带动双边关系的整体发展。

  在经贸领域,李克强总理出访期间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推动一些经贸领域谈判进程实现突破。中国是德国在亚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中瑞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将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印两国已经确立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近年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双边贸易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通过李克强总理此访,中国与上述四国的务实合作有望取得新进展。

  行程安排

  首站访印足见两国关系之重

  作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访目的地,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发展各有特色,此访行程安排内涵丰富。从整体上看,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中国近邻,成为李克强总理此访目的地在情理之中。中国一贯倡导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在中国总体外交布局中,巩固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一直是重中之重。

  从具体行程看,印度作为李克强总理首访第一站,体现了中印双方对于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人口大国,都面临着发展的重任,加强协作、共谋发展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印又都是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令世界瞩目,这为彼此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需求不振之际,中印两国加强合作,不仅会让“金砖”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也会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

  巴基斯坦在中国的外交语境里被称为“全天候”伙伴。这种历久弥坚的传统友谊为中巴扩大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不论刮风下雨、电闪雷鸣,中巴关系都不会受到影响。”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如此形象地评价中巴几十年来牢不可破的全天候伙伴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人们期待中巴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瑞士和德国同为欧洲发达国家,与中国差异较大,但经济互补性很强。当前,欧洲经济要早日摆脱债务危机急需中国这个最具潜力的“世界市场”,而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欧洲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为中国提供难能可贵的借鉴。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