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贫民窟考验印度耐性 印司级官员财产须公示

2013年05月14日08: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贫民窟考验印度耐性 司级官员财产须公示]
贫民窟考验印度耐性 司级官员财产须公示
  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沙姆普·库马兰(左)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中国组副秘书尼纳德·戴什潘德(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印度德里路边的贫民窟。
                                  印度德里路边的贫民窟。

  本报专访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沙姆普·库马兰

  走马观印度

  编者按

  5月19日~27日,中国总理李克强首访印度,中印关系再次成为两国媒体的“热话题”。

  作为一个重要的邻国、地区性大国、底蕴厚重的文明古国,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全面客观地了解印度。4月上旬,广州日报采访团走访了印度各界人士。

  “走马观印度”系列专题所呈现的或许是一个“矛盾的印度”破烂与豪华、嘈杂与静谧、混乱与稳定、落后与先进、龟速与神速……或许,这就是真实的印度,这就是“不可思议的印度”。

  4月5日,在新德里雄伟的、红堡式的印度外交总部,本报记者专访了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沙姆普·库马兰(Shambhu S. Kumaran)。库马兰就中印媒体交流、印度女性权益保护、印度城市发展困境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文/图 本报记者:毛玉西 骆贵卿 赵东方 王飞

  中印交流

  中印媒体直接交流

  利于化解彼此误读

  对近年中印关系进展,库马兰直截了当地提到:“中印两国之间的战略协作关系发展,近年来一直得到来自两国高层的推动,在诸如地区问题、气候问题、国际金融秩序等各方面,两国都保持了部长级以上的密切磋商,表达了共同的愿景、采取了相同的举措。”

  对于记者提及“中国媒体日趋加大对印度的全方位报道,但依然深受西方媒体的影响、信息更多源自‘第二手’时”,库马兰对此表示认可,指出印度外交部一直在推动两国媒体的直接交流,“欢迎广州日报这家广东省的主流大报经常来印度采访。”

  库马兰指出:“中印作为地区性贸易大国、旅游大国、发展大国、文化大国,双方的直接交流日趋频繁,中印媒体之间的直接交流与对话日趋重要与必要,这有助于减少两国之间的误读,我们鼓励中国记者多到印度交流,印度外交部乐意与中国媒体打交道,让中国媒体了解到一个真实的印度。对此,中印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在印度多所高校开设汉语课,培训更多中文教师,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直接交流。”

  库马兰提到,目前印度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相比较少,印度非常欢迎中国机械制造进入印度;对基础设施落实、电力短缺严重的印度来说,中国的基建、工程项目、设备制造等领域在印度可谓“商机无限”。

  重视反腐

  自上而下反腐 难在监督核实

  在采访中,库马兰还主动向记者提及了印度政府高度重视反腐的问题。他指出,早在2005年,印度就出台了官员财产公示方面的法案,随后针对反腐的执行机构陆续产生,“自上而下式”的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逐步推行。而只要支付10卢比,任何人都可以查找相关官员的收入或某政府机构的收支情况。

  库马兰指出,印度司局级以上的官员都被要求申报个人财产,尤其是参加竞选的议员、州官,都必须提前公布个人财产情况,供民众查阅核实。

  早在2011年,印度总理辛格就要求所有77名部长申报个人财产明细,在相关政府网站公开相关信息,以供公众查阅。

  对于记者对印度政府反腐效果的质疑,库马兰也指出:“印度反腐方面的法规已经相对完善,但的确也存在着核实难、监督弱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如何鉴别各级官员是否如实申报财产?有时很难让他们如实申报,不实申报的核查环节相对薄弱。”

  贫富差异

  无奈容忍贫民窟 慎重对待强拆

  对于本报记者问及政府如何看待“五星级酒店围墙之外遍布贫民窟”这样巨大反差的问题时,库马兰提到,印度城市的高度扩容,的确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

  库马兰说:“印度社会贫富悬殊明显,的确在印度社会中真实存在。很多农村的人加速到城市谋生,从而形成了大都市中无处不在的贫民窟现象。有时,印度政府可以通过公共设施建设的方式,对占据者进行一定补偿,收回被非法占有的公共用地。但你们也知道,占据公共用地的贫困人群,有权在城市中生存,他们会选择各种方式抗议政府的强拆行为,类似抗议在选票面前显得很有效。”

  库马兰还补充说:“对于强拆贫民窟等行为,印度政府长久以来都很纠结,一直都采取谨慎的态度,无法采取强制性方式,这一直是印度的社会性难题,也就形成了印度各级政府‘忍耐力强、无所作为’的形象。”

  对于外界对印度对贫富对比的“无动于衷”的评价,库马兰表示:“其实,印度社会似乎也有一定的普遍共识:印度不应该只有高楼大厦,也应该有低矮民房,印度社会容忍类似现象的共生、共存。在没有办法安置从贫民窟走出来的贫民时,你只有让它继续存在下去。”

  轮奸惨案

  扭转歧视不易 促进女权改革

  4月初,正值“黑公交轮奸案”再审、外国女游客被性侵等事件频繁发生之时。对此,库马兰痛心地指出:“此类恶性案件也正在引领印度发生变革。我们深感遗憾的是,这种现象影响了外界对印度的直接观感。但以此为起点,印度已出台反强奸方面的严厉法案,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女性权益保护,库马兰指出,印度政府正在从三个方面加以努力:第一、印度民众期待从整个社会氛围消除对女性的歧视,这是一种舆论的推动力量,这种力量日趋高涨;第二、从法律层面,针对强化女性保护的各种法案或举措陆续出台,这将对针对女性的性暴力、性犯罪做出更严厉的制裁;第三,政府也必须从观念、文化等方面改变男尊女卑的传统习俗,从教育机会、社会地位、经济能力等各个层面改善女性的生存环境。

  “当然,印度社会十分复杂,对印度政府来说,改变整个社会对女性的歧视还是任重而道远,也有一定难度。”

  库马兰补充说,可以欣慰地看到是,如今印度女性已经开始在各领域“崭露头角”,比如大家熟悉的宝莱坞影星、银行高管、国大党主席、不少邦政府的省长,都有女性的身影,这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与激励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