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创节能存货管理失控 东吴证券核查走过场?

2013年05月14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联创节能存货管理失控 东吴证券核查走过场?(图)]
山东证监局检查发现联创节能在规范运作、存货管理、财务核算及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问题。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联创节能的承销商为东吴证券。(资料图:来自东吴证券官网)
  山东证监局检查发现联创节能在规范运作、存货管理、财务核算及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问题。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联创节能的承销商为东吴证券。(资料图:来自东吴证券官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证券频道 程春雨)联创节能5月13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山东证监局检查后认定公司在规范运作、存货管理、财务核算及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问题。其中,存货管理存在较大问题,与公司披露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存货管理账实相符、内部控制健全有效的自评结论不符;以及未充分披露与供应商置换募集资金的行为。

  而此前承销商东吴证券出具的核查意见认为,联创节能 2012 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反映了其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运行情况。截止 2012 年 12 月 31 日,未发现联创节能募集资金使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联创节能存货管理失控 曾称内控完整有效

  东吴证券核查内控报告无意见

  根据公告,山东证监局于2013年3月5日至3月8日对联创节能进行了现场检查。联创节能被检查发现存货管理存在较大问题,与公司披露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存货管理账实相符、内部控制健全有效的自评结论不符。

  一是,仓储记录与财务记录存在较大差异。公司出入库单编号不连续,产成品出库单与原材料入库单编号均不连续,甚至存在重号现象,且保管混乱。相关财务入账单据打包散乱存放,难以保证存货收发管理的规范性和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公司2012年财务留存出入库单与仓库留存出入库单(仓库存根联)核对不一致。二是,未设立仓库保管台账,存货记录不完善。公司产品发货明细由销售部门统计,仓储部门未设立仓库保管台账,未对存货入库、出库及库存情况进行详细记录,无法反映存货收发存的实时状况。三是,账实难以核对,成本核算不准确,公司财务部门未按照仓库管理的原材料品种进行明细核算,且主要原材料品种串号现象严重,财务数据无法与仓库核对,成本核算也难以反映各种原材料的价格差异,无法保证成本结转及存货余额的准确性。

  联创节能1月23日发布公告显示,其董事会认为,从整体来看公司的内部控制是完整、合理、有效的。内部控制活动涵盖了管理控制、生产过程控制、财务管理控制、人事和信息披露等公司所有营运环节,公司各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岗位具有明确的目标、职责、权限,公司的架构设置保证了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下达的指令被有效执行,确保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健康地运行,保障了控制目标的实现。

  联创节能发布的东吴证券关于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核查意见认为,联创节能现行的内部控制制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与企业业务及管理相关的有效的内部控制;联创节能 2012 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反映了其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违规

  东吴证券核查未发现 称使用情况与已披露一致

  联创节能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使用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建设330万平方米/年硬质聚氨酯高效防火保温板项目后,于2012年12月27日通过募集资金专户向供应商支付了设备款567.19万元,其后,供应商将款项退回至公司基本户。

  据山东证监局通报,经了解,联创节能上市之前2011年12月-2012年8月已分次使用自有资金支付了上述超募项目设备款,公司借此达到资金置换目的,上述置换行为公司未充分披露。

  而此前联创节能公告称,2012 年度公司已披露的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信息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东吴证券关于联创节能2012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中也认为,经核查,联创节能严格执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有效执行三方监管协议,截止 2012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与已披露的情况一致,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以及超募资金的使用均履行了相应的批准程序,未发现募集资金使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据东吴证券介绍,报告期内,保荐代表人通过资料审阅、现场检查、访谈沟通等多种方式,对联创节能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核查。主要核查内容包括:查阅了公司募集资金存放银行对账单、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议情况、公司的公告文件、其他中介机构相关报告和其他支持文件等资料,并与公司高管、中层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对募投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询问与交流等。

  为何作为联创节能的承销商,东吴证券在对保荐上市的公司进行核查时竟然至今未发现被山东证监局检查发现的各项违规事项,留下了诸多疑问。中新网证券频道“日日3.15”活动将继续跟踪关注联创节能违规事件的后续进展,以及事件对股价影响和对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冲击影响进行系列报道。如您有更好的建议或线索,请发邮件finance@chinanews.com">finance@chinanews.com">finance@chinanews.com。(中新网证券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