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管违章停车求理解 网友:我们违停谁理解

2013年05月14日09:29
作者:徐家琪
原标题 [城管执法车违停“求理解” 网友吐槽:我们违停谁理解]
网友拍摄的行政执法车骑跨人行道图片。
网友拍摄的行政执法车骑跨人行道图片。

    来源:温州商报

    市民希望执法单位能以身作则,并公开处罚结果

  商报讯(记者 徐家琪)近日,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发微博称,在市区县前头的兴文里及高盈里巷子路边,看到两辆城管执法车随意停放在没有施划停车位的路边及人行道上。网友向违停车辆所属单位反映此事,得到的回复却是单位附近无车位,希望市民给予理解。此微博一经发出,就引发了网友吐槽:执法车违停就请市民理解,那市民违停被罚谁来理解?更有市民表示,城管与行政执法局应以身作则,对自身的违停行为也应处罚,并公开处罚结果。

  昨日,记者来到违停执法车所属中队机动一中队了解情况。据该中队队长沈江称,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但他同时表示执法车违停事出有因,这两辆执法车都是夜间巡逻车,“主要是凌晨出去巡查工程车滴撒漏,而当天正巧下大雨,执法队员因视线受阻才没能停好车辆。”此外,他也提到单位附近车位紧张,所以没能找到合适的车位停车。当违停行为被网友曝光后,队内目前已召集队员对违停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接下来执法车辆在执法归队后停在车位上或是移到车库中,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此外,中队也会将类似违停行为记录在执法队员的日常考核中,实行责任扣分制。

  对于该中队的违停解释,欧阳后增表示并不满意,“执法单位存在违停行为,那么应该谁来处罚,谁来监督?”他表示虽然队内有自查制度,并已纳入考核,但处罚是不是也像市民违停那样被罚150元?这些措施都还无从得知,所以希望执法单位能将处罚措施对外公布。

  此外,市民叶先生也表示,如果仅仅是执法部门自己对内处罚,很难让市民信服,应对外公开处罚结果,让大家来监督,才能体现政府公信力。

  除了希望公开处罚违停结果之外,大家最希望的还是职能部门能增加市区停车位,特别是在没有阻碍行人通行的道路上施划停车位,以此缓解停车压力。

  >>>延伸阅读

  市民关心的问题

  城管来解答

  记者昨专访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玉和,请他解答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

  有些人行道很宽,为何不划车位?

  刘玉和:人行道够宽只是人行道施划停车位的条件之一,但不是唯一条件。首先,划线停车的人行道宽度要在5米以上(不计盲道和市政设施),划线后不影响行人走路;其次,划线的停车位绝对不能占用盲道;第三,要考虑人行道的材质,划线停车不应造成人行道路的损坏;第四,划线停车位不能占压市政基础设施和各类窨井。

  如何判定违停和临时违停?

  刘玉和:根据相关条规,人行道违法停车处罚标准分违停和临时违停,分别处以150元和50元的罚款。对于临时违停的判定一般是这种情况执法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处罚时,车主刚好赶到,并出示驾驶证与行驶证,这种情况就判定为临时违停。

  小区外的人行道可以划车位吗?

  刘玉和:小区红线范围内与人行道的位置如需施划停车位,可由物业名义上报给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的市政公用科。工作人员会实地进行勘察,认为可以划为停车位的,他们会与交警部门对接,对其进行施划。

  车辆骑跨该如何处罚?

  刘玉和:人行道违法停车由城管与执法部门负责处罚,骑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的违法停车及其他地方的违法停车由交警部门处罚。人行道违法停车妨碍交通的,由城管与执法部门负责实施拖车。

  执法车违法,如何处罚?

  刘玉和:执法者必须自己首先要守法,不能以执法为借口随意把车停在人行道上。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以及自查机制。如发现有队员违规,我们也将及时对其进行内部处罚。同时,也欢迎市民的日常监督。

  >>>记者手记

  律人先律己

  才有公信力

  自去年8月1日起,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开始严查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其带来的结果是,人行道上的违停现象确实改善了很多,最起码市民在人行道上不会“无路可走”;但另一方面,人们发现停车越来越难了。

  据不完全统计,市区目前共有车辆41万多辆,而停车位只有不到18万个,严重的供需矛盾让市民颇有些怨气,“真的是没地方停,难道你叫我把车‘扛’回家吗?”

  直到有人发现执法车辆也违停之后,市民的怨气找到了出口,并决定开始“反击”对城管与执法局的车辆违停进行曝光。去年10月,一位市民给违停的城管执法车辆手书“罚单”,引发市民热议的同时,更引来市民质疑,城管违停该如何处理,如果只罚别人不罚自己的话,公信力何在?

  “正人先正己”,执法者首先得以身作则。不管执法车出于何种原因违停,百姓看到的都是执法车“示范”违停,而之后对于自己的违停行为不表态,不公布处罚结果,更是引人非议,继而对执法部门产生不信任和抵触心理。

  对于市民的违停行为,执法部门的处罚铁面无私,而当自己违停时,又一昧找原因,求群众理解。作为执法部门,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如何能让民众信服?处罚不是目的,真正要改变的是市民乱停车的习惯。而对于合理的停车诉求,执法部门也应当考虑。毕竟管理不只是罚款,也包括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