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寒流来袭

2013年05月14日09:4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赵明月 朱梓烨
原标题 [寒流来袭]

  寒流来袭

  赵立平今年这个年过得比较郁闷。春节回到广丰老家,看着停在院子里的那台挖掘机,就有些头大。

  在一家企业任高管的他,2011年下半年经不住表弟的劝说,合伙买了一台挖掘机,花了70万元,一人出资一半。表弟曾告诉他,像这样的挖掘机,一般3年就可以收回成本,之后基本上赚的都是纯利润。

  他表弟此前已经有了一台挖掘机,靠出租或揽活大挣了一笔。赵立平也觉得这是个赚钱路子:机器可以租出去给土方老板用,自己还不用怎么操心,只管坐在家里收钱。

  不过,赵立平没赶上好时候。2012年12个月,赵立平就干了两个多月的活,那台挖掘机几乎闲了一整年。

  赵立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一下子增加这么多挖掘机,再算上原来的存量,挖掘机多了,市场竞争激烈。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尤其是宏观经济回落,活大量减少了,效益自然就差了。”

  望着赚不到钱的挖掘机,赵立平考虑卖掉。但按照惯例,用了大约一年多的机器,起码要降价30万元才会有人接手。而这一年里,赵立平这台挖掘机工作所得利润只有5万块不到。

  2010—2012年,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自2009年下半年发端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渐渐把挖掘机的“生意”带入谷底。近两年,在广丰和赵立平有同样遭遇的不在少数,甚至有部分挖掘机人“栽了大跟斗”。

  抱着发财致富梦,家住广丰县壶峤镇的李宇宙辞去了教师工作,在2011年买了一台山河智能的210大挖机,当上了挖机老板。

  货款总共70多万,当时他手头上现金不多,用的是分期付款的购买方式,厂商放宽商务条件,首付只有5万,剩余货款分两年还清,平均每个月要还将近4万。

  最初,李宇宙拖着挖掘机来到了浙江嘉兴找工程做,耗了两三个月也没有做多少活儿,不仅没赚到钱,还借了亲戚朋友的10多万垫上了挖掘机的月供,7—9月,李宇宙又去云南,恰逢当地雨季,工程都开不了工,闲了整整三个月,只得到处拆借还上月供。

  现在,李宇宙已经背上了30多万的债务,原本教书一天无忧无虑幸福的生活,现在却变得天天和爱人吵架,天天背负巨大压力和忧愁。

  如果继续闲下去,找亲戚也借不到钱、还不上分期款,最后他极有可能钱车两空——代理商会找人把车拖走,之前的货款就白还了。今年,他已经听到过太多这样悲惨收场的案例。

  一位代理商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广丰近几年卖出的挖掘机,每10台挖掘机里面,起码8台负债累累,某品牌挖掘机2011年在广丰客户按揭逾期率高达70%、因恶意欠款而导致的拖机率达40%以上。

  违约案例越来越多,广丰人的信誉一落千丈。不到两年时间,广丰挖掘机市场就从被热捧的“宠儿”变成了避之不及的“黑名单客户”。

  而那些早年赚了钱的人,也不得不将挖掘机闲置或是转让出去,转而做别的事业。一度风驰电掣的经济引擎就这样给“广丰速度”来了一个急刹车。

  斩仓离场

  收不回款的厂商代理商坐不住了,算起来,福田雷沃应该是最早“抛弃”广丰的一个。

  2011年的一天,福田雷沃在广丰的代理商钟加宁突然接到了一个大单,一位名叫张建的广丰挖掘机机主向钟加宁一次性订购了10台大挖掘机,总价1000多万元。那天钟加宁特别高兴,按照一般代理商销售的利润分成,这一单至少可以为他带来30多万元的收益。

  张建选择了分期付款的购买方式,付给钟加宁的首付款不足百万,按购买协定,每月27日前结清每期高达40多万的货款,24个月还清。

  然而从第一个月开始,张建就以施工方拖欠工程款为由拒不偿还货款。连续3个月,无论用何种手段催款,钟加宁没能从张建那里拿到一分钱。而根据购买协议,如果张建连续3个月不能清偿月供,就要进入拖车程序。

  3个月后,当钟加宁带着拖车队伍来到张建的工程现场时,却怎么也找不到人,电话也打不通,通过定位挖掘机上安装的GPS系统也无法找到机器——机身上的定位系统早已被张建拆除。

  张建连同10台挖掘机一起销声匿迹。

  在钟加宁看来,这肯定是蓄谋已久的一个骗局,他当即在当地公安局报案。所幸,公安局很快立案;不幸,网络通缉了近两年,也还是没能找到已远遁他乡、隐姓埋名的张建。

  损失惨重的钟加宁义愤难平,决定离开广丰,不再代理福田雷沃的挖掘机。

  张建事件发生后不久,福田雷沃的另外一位代理商又遭遇23个广丰人集中拒绝还款。福田雷沃方面决定彻底离开广丰,并把广丰人列入消费者黑名单。

  “广丰人的名声已经臭了,卖机器的时候碰到广丰客户我们就退避三舍,他们十有八九会恶意拖欠货款。”福田雷沃金融服务事业部信用经理萧啸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对于此番言论,一位广丰挖掘机老板感到十分委屈,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不是故意不还,实在是没钱啊,现在挖掘机这么多,项目已经越来越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还不给结工钱。去年上半年,我的两台挖掘机收入才5万元左右,而2007—2008年行业最景气的时候,我一台就年收入近40万元,当时分期买挖掘机的时候,谁想到市场会不景气成这个样子?!”

  “他们(代理商)就不应该在市场前景不明了的时候,用那么低的商务条件把机器大量地给卖我们。”上述挖掘机老板说。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挖掘机分会秘书长李宏宝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我国挖掘机行业的产能已经超过40万台/年,而全球每年挖掘机的需求量尚不足40万台,许多工程机械生产厂家有计划地停产减产,但仍有大量产品积压在仓库。”

  而2012年,全国挖掘机总销量仅为11.9万台,比2011年下降35%,甚至低于2010年的水平。

  “很多机器都滞销了,去年一个制造商生产的5000台挖掘机年只消化了1000多台,能真正到达挖掘机用户手中的可能只有两三百台,80%的产品滞留在经销商环节。为销库存争夺市场,大多数厂商都给自己的代理商放宽了销售条件,任由其低首付、高风险交易。”一位常年观察广丰的外地挖掘机老板吴皓向《中国经济周刊》指出,厂商和代理商们的疯狂才是导致广丰走到今天的境地的真凶,他们也因此自食其果。

  这种激进的促销手段,给厂商们带来了可观的销售量,也带来了无穷的后患:收不回来的货款使他们回款压力空前,产业链资金紧张,应收账款激增。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底,协会汇总统计的13家企业集团,应收账款910亿元,比2011年上升了61.27%,产成品库存量257.9亿元。需要消化的库存量非常大。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近10年来,到了最困难的时期。

  广丰人违约不还款的情况越来越多,到最后几乎失控。几乎每一个代理商手里都压着不计其数的的案子,平均每十笔交易中就有七八笔逾期,且每笔交易涉及货款动辄上百万元。

  众多品牌在“受伤”后纷纷撤离广丰。如今,广丰街头红极一时的代理商门店,纷纷锁上大门,由2012年初最多的33家减少至现在的6家。这些留存的代理商,也打算把未兑付的货款收回后斩仓离场。

  龙工挖掘机在广丰长期排在销量之首,龙工销售总经理吕荣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0年前后,大家确实卖了很多台机器而忽视了风险控制,现在问题已经显露出来,而且十分严重,我们也已经在收尾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