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终院准变性人结婚 促请立法机关着手修例

2013年05月14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终院准变性人结婚 促请立法机关着手修例(图)]
代表W小姐的律师韦智达5月13日手执鲜花,送给获准与男友结婚的变性女子W,并指判辞是法庭给W的礼物。来源 香港《明报》

  代表W小姐的律师韦智达5月13日手执鲜花,送给获准与男友结婚的变性女子W,并指判辞是法庭给W的礼物。来源 香港《明报》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变性人有望敲响“幸福钟声”。变性女子W与男友登记结婚被拒,先后在原讼庭及上诉庭败诉后上诉至终院获最后胜利,终审法院13日以41裁定《婚姻条例》中“女性”应包括变性人,认为社会共识不能凌驾小众的基本人权,促请立法机关着手修例。一年后可与男友共谐连理的W直言终可抬头做人,“我是如假包换的女性”。

  终院41 “大众共识不能凌驾小众人权”

  W小姐13日由代表律师韦智达安排,透过电话公开表示,裁决代表一众接受手术“男变女”的人都可以结婚,“得到香港承认是真真正正的女性,并非不可结婚的变性人”。她非常高兴,将积极筹备婚礼。不过,W说至今感觉变性人在香港缺乏一些基本权利,例如有雇主不聘请变性人工作,认为政府应循立法保障变性人免受歧视。韦智达则强调W自视为女人,但一旦她曝光,将被看待为变性人,故继续“保持神秘”。

  婚姻登记官因W天生为男性,拒绝让她注册结婚。W在原讼庭及上诉庭未能推翻决定,终院则以41裁定她得直,还她结婚权。

  首席法官马道立及常任法官李义的判辞裁定,W接受完整变性手术,日常生活获视为女性;若因她天生为男,“迫使”她只能与女性结婚,等同阻止她结婚,此举有违基本婚姻权利,“大众共识不是否定小众权利的理由”,遂裁定《婚姻条例》“女”的定义须包含接受手术变性,且由适当医疗组织证明已改变性别的变性女人,代表W将获承认为女方,可与男友结婚。

  暂缓1年 倡设专家组审变性申请

  终院认为事关修例,须由立法机关拟定细节,遂暂缓执行本案裁决1年,并建议效法英国成立专家组审核变性申请。判辞明示1年后倘未立法,终院将据现行法例处理变性人婚姻事宜,强调“届时修例与否,不影响W应得的结果”,换言之即使修例未完成,W仍可与男友在1年后结婚。终院要求双方下月3日前陈辞商议有关命令的内容。

  香港保安局响应称尊重裁决,正详细研究判辞,但据了解,政府初步评估后认为1年内完成修例“时间紧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