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遗址“菊花男”:用幸福来告慰逝去的亲人

2013年05月14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地震遗址“菊花男”:用幸福来告慰逝去的亲人]
  中新社广元5月14日电 题:地震遗址“菊花男”:用幸福来告慰逝去的亲人

  作者 苗志勇

  2008年12月,青川在东河口村建起了第一个汶川大地震遗址公园。自这座地震遗址公园落成起,何先通便成了那里唯一的卖花人,他每天都要给死去的妻子张发英送一束最新鲜最好看的菊花,还要把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因为这一长年坚持、让人落泪的真情之举,何先通被媒体称为“菊花男”。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来袭,充满川北风情的广元市青川红光乡东河口村消失了,4个组184户房屋和村民、过往行人、东河口小学师生等共计780余人被掩埋在100多米深的地下,很多家庭都变得支离破碎。

  何先通,一位世代居住在东河口村三元坝社的纯朴农民。汶川大地震前,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张发英温柔贤惠,儿子何元凯大学在读,平常自己在山西铁矿打工,日子红红火火。地震发生了,等何先通赶回家的时候,除了在成都上学的儿子,他共失去了12名亲人。望着被埋在脚下的曾经的家。他说:我哪儿也不去,这就是我的家。

  “我要守在这儿,为了那段刻苦铭心的记忆……”何先通这样说,也这样做,他在遗址公园卖花,一卖就是几年。

  何先通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感动了一位来自广安叫卿广玲的姑娘。“我来这里祭祀地震遇难者,在买花时听老何讲述着他和东河口的故事,发现他是个坚强、痴情的男人后,才临时决定留下来和他一起守望着这里,能把一件事情坚持做下去很不容易。”忙于打理游客服务店的卿广玲称,就这样,这里每天都有她和老何一起劳作的身影。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在这附近建起了新房,目前生活来源主要是靠开车接送客人和儿子从成都批发来的菊花,一枝花能有人民币1元左右的利润,现在只希望挣点钱,全家人好好地活着。”何先通说,儿子很听话,已经顺利读完大学工作了,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体面地为儿子办场婚礼,盼望来年再抱孙子。

  2009年7月,何先通与卿广玲重组了新家庭。2010年春节前他们搬进了建好的新家,购买了数千元的新家具。去年冬天,何先通发现不少游客来地震遗址公园后,由于过往的班车很少出行很不方便,便按揭了一辆东风雪铁龙小轿车,为没有带车的游客提供方便。

  为了增加收入,夫妻俩如今把花店扩大了一倍,经营起了青川木耳、腊肉、山野茶等特产。

  “现在平均一天收入大约100元,一个月下来,除了1500元的车子按揭费,仅够我们两口子的基本生活费。”何先通说,目前日子虽然过得不是很宽裕,但是很幸福,很有希望,“以后日子会越来越有过头了。”

  对于未来,何先通充满信心地说:“我在废墟上守望出新生活,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我要用幸福来告慰逝去的亲人们!”

  临走时,记者提出为何先通、卿广玲夫妇合影留念,卿广玲很亲切很自然地依偎在老何肩上,而何先通还显得略有腼腆,随后便用手抱着妻子笑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