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金管局:未发现热钱大举流入香港

2013年05月14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金管局:未发现热钱大举流入香港]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周公布的4月出口数据增长14.7%,遭到不少质疑。有分析认为大量热钱披着贸易的外衣,通过企业虚报出口,以“香港一日游”的方式套利。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一直要求香港银行“要确保使用上海兑换窗口的交易必须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目前未发现热钱大举流入香港,且香港银行使用人民币贸易兑换窗口的运作有序。

  出口数据被质疑造假,在诸多造假方式中,又以货物“香港一日游”最引人关注。据报道,有不少境内企业通过伪造出口获得境外贷款的资质,由此套取外汇入境。报道引述某电子企业老总声称,同一批货物,假如通过“香港一日游”等贸易形式反复来回80次,出口1,000万元的货品,将变成8亿元,而欺诈的目的未必是为了骗出口退税,根本原因是使大量资金通过贸易的渠道进入了内地。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此种“骗术”属实,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伟发表报告指出,内地与香港的贸易数据存在“猫腻”,主要原因是存在“大规模投机性资本借道贸易账户进入内地”,一些企业承认正在进行利率套利行为,估计对贸易规模增长数据(包括进口和出口)形成的偏差约为3-8个百分点。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周炳林也认为,有企业虚报出口骗取退税以及虚假货流配合资金入境,是导致数据出现偏差的原因。

  有业界人士认为,香港应加强对资金和贸易的监管,做好把关工作。但金管局发言人表示,由于内地实施外汇管制,只有符合内地法规的交易和资金才可通过正规的渠道跨境流动。“基本上哪些资金符合规定,哪些不符合规定要由内地有关部门和银行把关”;发言人又称,金管局留意到最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的新措施,有关措施对市场的影响有待观察。

  (中新网金融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