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协会称一成自杀者选择与家人一起死

2013年05月14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不舍子女 港协会称一成自杀者选择与家人一起死(图)]
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总干事曾展国(中)指出,有伤害家人危机的个案须分外小心评估。 来源 香港《文汇报》

  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总干事曾展国(中)指出,有伤害家人危机的个案须分外小心评估。 来源 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 家庭生活不快,父母萌死念,子女或被迫同赴黄泉。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过去3年,平均每年接到1,300宗求助个案,面对婚姻及家庭问题的个案约占20%,是各项问题中比例最高,当中约半数自杀个案(即所有个案中占约10%)会同时杀害家人,受害者以幼童居多。有社工分析,家庭问题有别于其他问题如经济拮据,事主舍不得心爱的子女,又担心自己死后,子女的生活更差,故选择一起死;亦可能出于报复心态,报复家人待自己差。

  不舍子女 “不如一起死”

  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去年共接到1,224宗求助个案,其中243宗个案涉及婚姻和家庭问题,而近半、即121宗自杀个案同时有“他杀”危机,幼童是主要受害者,占约40%。该会自杀危机处理中心主任香慕茵指出,事主杀害亲人可能源于爱,“不舍得子女,反正都畀不到幸福,不如一起死”,亦可能因想报复,“报复家人或伴侣对自己不好,要带走对方也心爱的子女”,强调须找出问题的根源。

  李太险杀亲女 幸悬崖勒马

  李太险些亲手杀死只有5个月大的亲生女儿,庆幸一念之间悬崖勒马。2005年她诞下大女,重男轻女的老爷(公公)对她更看不顺眼,她受尽老爷冷言冷语。2007年,李太获批单程证来港,虽然尽心尽力对老爷照顾周到,处处忍让,亦未能改变老爷的想法和态度。

  3年后,李太诞下次女,情况更坏,老爷屡次威胁赶走儿子一家,甚至曾掌掴她,终于她爆发了,当时只有5个月大、正在房间熟睡的次女突然放声大哭,令她未有再与老爷正面冲突,但她的心情未有因此而平复,次女持续不断的哭声,令她更困扰,情绪失控双手扼住次女颈项,“想一齐死便算,差点扼死自己个亲生女”,但想起正在上学的大女便心软了,“放不低,我死了,大女会很惨”。

  经开解求医 证产后抑郁

  因家事不想外传而一直哑忍,但这次令李太终向社会福利署求助,社工一句惊醒她:“你这样做(伤害女儿)与你老爷有什么分别?”及后获转介至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经该会自杀危机处理中心辅导员韦赛姬开解及协助后,李太已搬离老爷的屋,情况亦见好转,而去年求助心理医生,证实患上产后抑郁,正接受治疗及服药。韦赛姬强调,不只要防止那一刻的自杀念头,更要找回生命意义。该会总干事曾展国指出,这类有伤害家人危机的个案须小心评估,因为若分隔母女,可能引发另一个危机,因子女可能是母亲生存的动力,但若不分隔母女,又可能对子女生命有威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