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60后对台湾四印象:魅力、傲慢、小气、勤奋

2013年05月14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60后对台湾四印象:魅力、傲慢、小气、勤奋]
  中新网5月14日电 台湾《旺报》14日刊登投稿文章,作者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他看台湾的四个印象。

  文章摘编如下:

  第一阶段来自邓丽君魅力的吸引。

  1980年代初,我开始接触到邓丽君的歌曲,那时在大陆,邓丽君的歌还属于被限制的靡靡之音,先是从街头买一些盗版磁带,拿回家偷偷听,但那些磁带质量多不太好,不知是怎么翻录出来的,有的噪音很大,甚至走调;且听完了还想听新的歌曲,感觉不够过瘾,于是从市场上买来比较强劲的半导体收音机收听。

  那时大陆刚开放,很多人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那该是怎样的一个花花世界啊!随着大陆进一步开放,在学校里已经可以公开收听邓丽君的歌曲了,甚至还有了邓丽君模仿秀在学校操场上演出!那时也冒出了很多地下录像厅,花个一块两块钱就能看到台湾电影录像,那时对台湾的感觉很朦胧,但很美好,充满向往!

  第二阶段是毕业工作后初次遇到台湾人。

  毕业后我先在国企工作了5年,暂时中断了台湾情结,那时在电视里时常看到一些台湾演员演出的节目,而且很容易把香港和台湾的影视节目搞混淆。后来我应聘到一家电子公司,有一次在联想神舟洽谈业务,初次遇到了台湾人,那两个台湾人与我应该算是同龄人,对我们大陆人一脸瞧不起的样子。当时应该是1995年,那时给我的感觉是台湾人很瞧不起大陆人,而我当时对台湾人也很反感,觉得这帮人有什么了不起,明明是败军之将,还觉得自己高高在上。

  第三阶段是与台湾公司打交道。

  2000年初我又换了一家公司,在工作中得以有机会直接和台湾的电机公司打交道,我作为采购员采购电机,我是他们的客户,所以他们对我客气了许多,销售经理在我面前百般讨好,感觉台湾人假惺惺起来真是假惺惺的,想掏别人钱包时就特别会低三下四。接下来在订货过程中开始进一步深入接触台湾人,感觉台湾人比较小心眼儿,我在走访他们公司时,亲眼看见一个台湾男员工跟一台湾女员工斗嘴,鸡毛蒜皮的小事一个个没完。有了这种成见,再看台湾人开始有些不顺眼了,对台湾影视剧也不那么着迷了,甚至开始挑剔了,真的就像冯小刚说的,台湾男演员都是娘娘腔!

  第四阶段是在出去看世界之后。

  这些年经常出去旅游了,虽然还没去过台湾,但去过和其它国家和地区了,眼界开阔了许多,对台湾的看法也就发生了变化,变得不那么神奇了,甚至可以说已经没什么太多的感觉了,因为在大陆的台湾人也比比皆是了。有一次去东莞出差,见厚街那边满街的台湾小店,对里面的小吃很感兴趣,于是买了一些,问店老板:“呵,生意还不错嘛!”但店老板表达了一些无奈,那意思是生意不太好。

  后来又一次出差去苏州,也见到一条酒吧街上有跟东莞一样的台湾小店,里面有不少台湾小食品,我很喜欢,里面几个台湾人正在打牌,见客人不断,在那里乐孜孜地念叨着生意还不错,口音跟电视剧里的娘娘腔一样!台湾人说普通话应该就这样子吧!

  再后来,北京前门也有了个台湾街,有时经常去闲逛,看到台湾人卖起东西来很卖力,应该是比北京人卖力。北京人很少对客人那么热情,很少不厌其烦地对客人做详细入微的介绍,北方人嘛,粗线条,从这一点可以看得出,台湾人比北京人要勤快,但北京人在大陆人里是属于比较懒惰的一族,要是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浙江人比起来,那满大街擦皮鞋就为挣一元钱的精神,台湾人比之还是略逊一筹的哦!(文:Hank/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