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护车司机胃管误接氧气瓶 要出院老人归途身亡

2013年05月14日14:1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救护车司机胃管误接氧气瓶 要出院老人归家路途中身亡]
救护车司机胃管误接氧气瓶 要出院老人归家路途中身亡
救护车司机胃管误接氧气瓶 要出院老人归家路途中身亡
救护车司机胃管误接氧气瓶 要出院老人归家路途中身亡
制图 陈炜

  羊城晚报讯 记者詹燕超报道:5月11日,本是78岁的老人黄瑞光离开医院回家的日子。但在120救护车送其回家的路上,由于无医疗人员陪护,司机把氧气瓶接到老人的胃管上,致使老人丧命归家途中。

  13日,记者来到事发的珠海市斗门区遵义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下称“遵医五院”)了解情况,医院相关负责人承认医院存在管理上的不当,但如何处理还需要讨论。今天,医院和家属会在第三方机构的主持下进行调解,并商谈赔偿事宜。

  老人病好出院,但还留着胃管

  4月23日,黄瑞光因糖尿病、高血压和轻微脑梗塞而入住遵医五院。由于身体底子不错,加上医院精心治疗,按医生的说法,黄瑞光已经恢复不错可以出院,只是进食还需要通过胃管,行动稍有不便。

  黄瑞光的外孙说,老人一直渴望回家。得到老人出院的许可,家人都很高兴,老人的女儿黄美云、外孙石耀峰、护工谢阳都来接老人回家。由于出院之后仍需进行注射进食,所以老人的胃管没有拔出来,从鼻孔伸出来的一段有半米长。黄美云记得,医生当时交代,老人在救护车上以及回家之后还要吸氧。可是她没想到,就因为吸氧,送了父亲的命。

  氧气接上胃管,老人鼻孔流血

  黄瑞光的家属花了100元钱叫了一辆救护车,在老人被抬上救护车后,其他人便在车旁收拾行李。黄美云没见到医护人员过来,只有开救护车的司机来到黄瑞光身边,把露在他鼻子以外约半米长的胃管与氧气瓶相连,开始为其“输氧”。当时黄美云并未有疑,可是两分钟后,她就发现父亲肚子肿胀,脸色发黑,便立即向司机呼救,当时救护车还没有发动,司机绕上车,把胃管从氧气瓶上拔下来,又把氧气瓶上的另一根管子插到黄瑞光的鼻孔里,并表示没事。

  “父亲当时肚子胀得像篮球那么大,脸变得黑黑的。”黄美云说,三分钟后情况并没好转,而父亲的鼻孔、眼睛、嘴巴都开始往外流血,眼睛虽然睁着,但身体已经一动不动了。

  司机见此情形赶忙与家属一起把黄瑞光送到住院楼五楼的ICU病房,但最后黄美云得到的消息依然是抢救无效。“已经太晚了,那时候我爸胃管里已经充满血……”黄美云悲戚地说。

  车上没有医护,司机动手接的

  “车上一个护士都没有,为外公接氧气管的竟然是毫无职业资格的司机。”黄瑞光的外孙质疑。黄美云也表示,当时在救护车上虽然没有见到医生、护士,但考虑到医院到住处距离很近,并且考虑到医院司机也具有一定医疗知识,因此家属们也没有提出异议,但事后回想起来,这应该是医院违规操作。

  遵医五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王豫黔表示,医院对救护车的使用有明确规定,一般必须有医生和护士,但如果病人出院回家时使用救护车,在家属向医院申请并支付用车费用后,医院也会派车运送,但此时病人已经结束治疗,情况稳定,所以不需要医生和护士陪同。黄瑞光就属于这种情况,这是当时已经跟家属说清楚,且家属也同意的。“黄瑞光出院时病情已经稳定,可以吸氧,也可以不吸氧,如果家属认为他需要吸氧,是可以提前跟医护人员说,请他们帮忙的,但他们没有这么做。”

  王豫黔表示,急救车司机有过急救方面的培训,例如心肺复苏术、帮助过床、简单的固定等,但不包括接氧气管等其他医疗行为。负责运送黄瑞光回家的林姓司机为何当时私自帮助病人接上氧气管,院方也不了解情况。

  医院承认有责,如何处理待定

  据了解,将黄瑞光胃管接到氧气瓶上的120司机姓林,今年40多岁,斗门本地人,在遵医五院担任120司机已有多年。事发当天下午,他就自行到派出所自首。另外还有想跳楼自杀的过激行为,目前由于心理压力太大,正处于休息当中。

  对于出事过程,王豫黔的描述与黄瑞光家属的描述大致相同。但他强调,司机帮助家属把黄瑞光抬上车后,家属称黄瑞光需要吸氧,但并没有叫医生或护士协助。

  “司机是医院的职工,发生这样的意外,医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王豫黔说,司机做了不该做的事情,说明医院对司机的管理存在问题和不足,院方会对司机做出相应处理,目前这名司机已经暂停工作。但他还表示,自己从医30多年从未遇到过类似事情,所以具体处理方式还要经过讨论才能决定。

  珠海市斗门区卫生局表示,救护车司机在没有医护人员指导的情况下自行帮病人接氧气管是违规行为,卫生部门对医院会作何处理,要进一步调查清楚才能确定,卫生局会积极跟进此事。

  詹燕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