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年老屋为震中百姓遮风挡雨

2013年05月14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百年老屋为震中百姓遮风挡雨]
  中新社芦山5月14日电 题:百年老屋为震中百姓遮风挡雨

  作者 安源 杨进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后,震中大多数建筑都不同程度损毁,沿途废墟随处可见,即使未倒的房屋墙体上都出现了裂缝。然而,在四川芦山县龙门乡古城口村,有一座百年老宅,在地震中只是轻微受损,它用身躯庇护了周围乡民。

  14日,记者前往探望这座沧桑老屋。在古城村古城坪组集中安置点不远,生长着一棵百余年的金丝楠木,据说为当年徐向前拴马之处,被老乡称为“红军树”。站在树下探望,在小溪环绕,楠竹掩映下,百年老屋露出了檐角。

  这是一座典型四川民居,木结构、四合院,屋顶相连,木料是用上好的柏木和杉木,窗棂可以看出属于晚清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2011年政府曾经做过一次修缮,为地面铺上了地砖,粉刷了墙壁。记者走近老宅,看见住户在天井汲取泉水,在厨房生火做饭,丝毫看不出地震的影响。

  63岁的袁国冲老人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经历,地震时他正在做饭,突然发现天旋地转,地板砖像煮沸的开水不停地颠簸,他几乎站不稳,立即冲了出大门,当他回来时发现屋顶的瓦片滑落了一些,灶房里自己用红砖砌的一截烟囱被震断了。其它的丝毫未损,震裂的地砖竟然也恢复了原样。后来一位建筑专家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评估,鉴定老屋只是轻微受损,有些榫头有所松动。

  袁国冲老人介绍说,这栋四合院共有10余间,住着张姓的7户41口人,自己是入赘的女婿。地震发生时,老屋内的大多数人都外出了,仅剩下他和另外2位老人。

  在老屋正堂门上贴着一幅对联,上联是“华夏儿女本是同根都是炎黄子孙”,下联是“文明之师秋毫无犯天大好人是红军”,横批是“同心同德”。这幅对联的作者叫张继武。现在的7户人都是他的儿孙。上世纪初,张继武是当地帮会的大头子,1935年初,张继武结识了长征路过此处的红军,与徐向前、李先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座老屋一度成为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军部所在地。红军走后,张继武又继续带领乡亲开展武装斗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老屋里昔日曾经住过徐向前、李先念等耳熟能详的红军将帅,今天则庇护地震中受难的当地百姓。袁国冲说,震后周围的老百姓都到这里来避难,有一段时间老屋里摆放了村民的床板,不过很快村民们都住进了解放军搭进的帐篷。

  袁国冲的女婿是灾后从外地赶回的,一路上亲眼目睹了成都空军地导某旅冒着地震塌方的危险进入龙门乡,战士们从废墟里救出了受伤的群众,帮老百姓拆除危房、收油菜、防疫消毒,还给周围的儿童办了帐篷学校。他说,“关键时刻还得靠解放军!”

  记者离开时,看见墙上写的一张用毛笔写的感谢书,题目“感恩”,上边写着:“危难之际,是我们的子弟兵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冒着烈日、抢救生命,抢救人民财产,彰显了人间大爱,老区人民流着热泪相互转告"当年的红军回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