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棵黄山栾树被离奇“砍头” 四大疑点待解

2013年05月14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13棵黄山栾树被离奇“砍头” 四大疑点待解]
  历时一年半的综合整治,今年5月,延安路终于在杭城市民的期盼中全新亮相。

  甫一登场,得分就不低,特别是绿化方面,不少市民都说,这次添入的绿化让延安路变得更“中心”范了。然而,仅半个月时间,就传来一个噩耗工联大厦门口,机非隔离带的整排行道树全被离奇“砍头”。

  建设单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基公司”)排查了半天,发现此事颇为蹊跷:

  为什么全线道路只有这个点被砍,其他树种没有遭殃?为什么“毁尸灭迹”,清理了那些被砍的枝干?为什么5月7日工程一收尾,就有人来砍树,难道是蓄意已久而为之?

  13棵黄山栾树

  带绿叶的枝干全被砍断

  事发的地点,在延安路从学士路到平海路段的东侧机非隔离带上,就在工联大厦的门口。被砍的这些树,全是黄山栾树,总共有13棵。

  从现场来看,说被“砍头”挺形象的:原来4米多高的树,现在只剩2米左右,树干光秃秃的,上半部分长着绿叶的分枝全没了,断口上有明显的砍痕。

  “这批黄山栾树,算是延安路上比较好的。”看着这些被砍的树,施工单位浙江中南建设有限公司的毛荣剑很是心疼。

  “这次延安路施工,对行道树的要求比较高,树干直径要12厘米以上,而且品相也要好,不能长得横七竖八的。这批树是我们从桐乡、海宁等地一批批挑过来的,一次只能挑出十几棵来。今年2月初种上去,长到现在,叶子已经开始密起来了,枝干也往上冒了,到了夏天,肯定能长得很好看。现在被砍成这样,可能会影响整条路的景观效果。”

  最先发现这个情况的是建设单位城基公司的工程师薛工,他习惯每天骑车在延安路上查看道路整治情况,“10号下午,我骑车路过这里,看到这些树都变得光秃秃的,就打电话去问,我还以为是他们养护方故意修剪成这样的。”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被人砍的。

  这一砍,对树的生长非常不利。昨天下午,城基公司又专门询问了绿化专家,最后得到答复说这13棵树基本不能存活了。“其实,树苗迁过来的时候就像做了次手术,没过多久又被大砍伐,元气肯定大伤,再迁出去的话,存活率就很低了。”

  四大疑点

  让事情变得离奇

  对于此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们,都觉得很离奇,“实在有太多蹊跷了。”他们向记者罗列几个疑点。

  疑点一:怎么会凑得这么巧,人都撤了才动手?

  毛荣剑记得很清楚,5月7日,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都撤离了现场,放在以往,他们晚上都有人值班看管树木的。“就是刚巧那天人都走了,而8号、9号都下雨,也没有人在现场巡逻。”

  照他们推测,事发时间估计在8号、9号的深夜。“感觉好像是等着这机会才下手的。你看,这两天都下雨,路上行人也少,施工单位也刚好撤了,披个雨披来弄,不太会有人发现的。”

  最无奈的是,本来延安路上有一批监控打算在5月启用,结果因为众多原因还未用起来。

  “我只能说,他们太会挑时间了。”建设单位的薛工无奈地摇摇头。

  疑点二:为何路口的3棵完好无损,难道是怕被监控拍到?

  学士路到平海路,东侧的行道树其实总共是16棵,靠近两个路口监控的位置,有3棵还好好的,没有遭殃。其中,平海路口有2棵、学士路口还有1棵都完好无损。“我估计他们不砍这3棵,是怕被路口的监控拍到,这样看来,他们可能事先踩过点。”

  疑点三:残枝为何被“毁尸灭迹”?

  整条延安路,就这个地方被砍,“如果不是参与建设的人员,估计普通的市民比较难判定这些树究竟是怎么回事,乍一看,都会以为是枝干修剪。”毛荣剑说,他们事后查看现场,发现被砍的枝干几乎都被清理干净了。

  “看树干的情况,初步判定是用斧子之类砍的,而且清理得这么干净,估计他们是开车过来的。架梯子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树干太小,不好支撑。”毛荣剑估计这事也不是一个人干得了的,还是多人配合所为。

  疑点四:会不会是报复行为?

  现场的一些市民,听完事情的前因后果,也相当气愤:“这里算是杭州最中心的地方了,怎么也有人做出这么卑劣的事情,不会是报复吧?”

  毛荣剑思来想去,没发现和他们有很大矛盾的沿线单位。“一般施工前,都会和沿线商家、单位沟通的,如果他们不愿意在门口种树,我们都尽量避开的。但这条是机非隔离绿化带,已经和沿线单位离得比较远了,影响也不大啊。

  直接损失近三万元

  警方和城管都已介入调查

  这批被砍的黄山栾树,每棵的价值在2000元左右,算下来,损失近3万元。毛荣剑说,没有查明真相之前,他们还不敢换掉这批树,就怕换上新的又再被砍一次。

  于是,他们拨打了110和城管热线96310救助。目前,警方和上城区城市管理局都已经介入调查。

  上城区城市管理局表示,这起事件的行为相当恶劣,行道树一次性被砍十几棵,在杭州这座城市来说,相当少见,他们非常重视。11日中午他们接到线索后,下午就到现场去查看,同时还询问了周围的店家进行取证,并联系市绿化办、市政所等单位,确认他们没有出动过车辆人员来修剪枝干。

  目前,他们已经调取交通部门的监控录像,希望能找到一些有用的线索。

  城管透露,此次砍树行为已经构成违法行为。砍伐任何树木,都需要经过市绿化办或市园文局的审批,不能擅自为之。

  根据今年3月1日实施的《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凡是擅自砍伐树木5株以上,迁移树木10株以上,或者修剪树木20株以上的,处以树木价值4至5倍的罚款。

  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也委托本报,呼吁市民来爆料,如果你在5月8日、9日晚上,看到有人在延安路(学士路—平海路)上砍树,请及时拨打96068来爆料。

  同时,上城区城市管理局也表示,热线96310是24小时服务的,欢迎大家提供线索。余雯雯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