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访美深化两国关系 专家称其难改半岛局势

2013年05月14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朴槿惠访美深化两国关系 专家称其难改半岛局势]
  原题:朴槿惠访美难改半岛局势

  在朝韩关系跌落谷底、美朝关系势同水火、韩日关系不冷不热的时刻,5月7日,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带着庞大的国安、外交和商业团队,开始了吸引眼球的美国之行。

  朴槿惠访美期间,不仅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峰会,还获邀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并为密切韩美经贸关系奔走。此访必然会产生有利于加深彼此信任的“化学反应”。《纪念韩美同盟60周年联合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韩美同盟向两国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联盟的深化。两国在强化对朝威慑、提升战争能力、坚持无核化目标、设置谈判条件等方面达成更具体共识,并承诺在地区和全球性议题上开展更密切合作。美国企业承诺加大对韩投资,显示了在半岛乱局下美国对韩国经济的支持。两国在韩美FTA框架下继续协调在汽车、药品和中小企业等领域的纠纷,为韩国今后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创造了有利环境。

  但更为牢固的同盟关系,并不意味着美韩的亲密无间和一团和气,也不意味着它定会缓解半岛危机和东北亚的紧张局势。

  冷战结束和第一次朝核危机以来,朝鲜半岛局势起起伏伏,战争阴云从未离开。就同盟关系本身来说,《纪念韩美同盟60周年联合宣言》和2009年李明博与奥巴马签署的《韩美同盟未来展望》并没有太大区别。在当前形势下,不管韩美同盟如何强化,都难以改变地区安全格局。金正恩执掌朝鲜后,半岛和东北亚脆弱的平衡出现进一步失衡,但半岛的“冷和平”具有相当的刚性。奥巴马政府的第二任期,首要任务仍是重振美国经济,其“重返”亚太战略搞得风生水起,但根本不愿半岛爆发冲突和战争。近半年以来,尽管朝鲜的“挑衅”让美国几乎失去耐心,不过除了推动强化制裁和提升威慑力外,美国并没有意愿动真格。自1994年第一次朝核危机以来,美国从没有真正考虑实施对朝鲜的军事打击和政权更迭。没有美国的同意,更为温和的朴槿惠,也不会考虑“武力北进、饮马豆满”的战争准备和战略谋划。经过一年多的“锤炼”,朝鲜面对强大稳固的韩美同盟,也不会让“边缘政策”失控。只要美韩朝三方都不愿奉行冒险政策,朝鲜半岛的惊魂剧就不会成为现实世界的噩梦。

  韩美同盟并非铁板一块。面对近在咫尺的威胁和血脉相连的同胞,韩国对朝鲜的看法天然与美国不同,对东北亚和平与稳定也有更切肤的感受和理解。朴槿惠提出推动半岛的“信任外交”,抛出“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勾画了朝鲜半岛和平与统一、地区和平与合作、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愿景。她希望得到美国背书,在坚持朝鲜弃核的前提下推动缓和南北关系。对“和平”念兹在兹,希望在六方会谈难以重启和中日关系持续紧绷的当口,先通过各方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人道救援等非传统安全上的合作缓和东北亚局势。但作为韩美同盟中的弱势方,改变局势的魔球并不在韩国手里。

  对韩国主动向朝鲜示好的任何动作,对其在中美韩三边关系中寻求平衡的任何努力,美国都会在适当时候进行强有力干预。李明博政府一味强硬的对北政策,换来了美国的坚定支持和韩国国际地位的跃升,但却使朝韩关系陷入危局,不得不进行调整。韩国前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的“阳光政策”,虽然使南北关系结出硕果,书写了朝鲜民族的历史性篇章,但因没有得到美国的支持而失败。实际上,即使美国支持朴槿惠有条件、有限度的缓和政策,在朝鲜不弃核的情况下,这一政策能走多远也很难说。对于韩国的和平统一攻势,朝鲜能做的或者只是有管制的经济合作和争取更多援助,或者将坚持强硬姿态确保内部的团结。如果在朝鲜眼里,朴槿惠的“半岛信任进程”只是李明博“无核、开放、三千”政策的变种,这种政策示好能否消融南北关系的坚冰,也就不言自明了。

  朴槿惠的美国之行,短期看很难成为南北关系和东北亚局势的“分水岭”。东北亚的强国太多,利害关系盘根错节,安全结构自有定力,即使作为半岛局势的主导性力量,仅靠韩美两国也无法左右局势。但朴槿惠访美的地缘政治影响,可能在日后的局势变化中得以显现。

  改善半岛和东北亚的紧张局势,需要像朴槿惠这样提供建设性方案的领导人。朴槿惠访美后不久将展开访华之行,我们期待中韩两国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局势坦诚交换意见,为本地区提供更多东方人的政治智慧。(张文宗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