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公务员听信“投资得千万回报”被骗入传销

2013年05月14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公务员听信“投资得千万回报”被骗入传销]
  在广西南宁的上空盘旋着一个暴富的神话以广西北部湾建设需要引资入桂为幌子,吸引了数万名从全国各地做着发财美梦的人聚集到这儿。如今,传销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限制人身自由,传销组织者不断改进手法,抓住人们迫切致富的弱点,反复洗脑,让被拉入传销组织的人去自愿相信这个荒诞不经的谎言。在洗脑的过程中,被拉入传销组织的人,其心智已经完全脱离了正常人应有的思维模式,他们不再相信自己以前的信念、不再相信曾经相濡以沫的亲人。昨天,因家人误信传销,读者张先生给本报打来了热线。

  1

  58岁的张斌(化名)是一名即将退休的公务员,他一直是单位的一把手。但是去年7月份的一个电话,让张斌不远千里来到了广西南宁。打电话的是张斌以前一起工作过的同事。电话里,这位同事说,他在南宁的一家大公司给别人打工,赚钱不少,一想到以前一起共事的同事中,只有张斌对自己很好,于是便想拉着张斌一起挣钱。“我在这儿人生地不熟,你过来了,我也好有个照应。”于是,不甘即将进入退休状态的张斌便在这位同事的热情邀请下,来到了广西南宁考察。这一去就是一个多星期。回家后,他不顾妻子和家人的反对,收拾行李动身前往南宁准备大干一场。临去前,张斌提出让家人给他10万元钱,作为投入公司的保障金。“你是去打工赚钱的,为什么还要给公司钱。”对于家人的质疑,张斌的解释是,那边公司实行入股分红制,每年会有30%左右的提成,也就是这10万元打入公司的账户上,每年净得利息3万元。

  今年5月份,张斌的老伴提出去南宁看看他。可老伴在到达南宁后,却发现了不对劲儿,“他每天不上班,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到南宁后的第三天晚上,一名身穿灰色T恤的中年男子主动提出为张斌老伴讲课,内容就是说服她也一同入股69800元,去投资建设广西北部湾工程。“灰T恤”说,这是国家机密的事情,有文件支持,而且受到国家的保护。“灰T恤”还说,投资的回报高达1040万元。“直到那个人白话完了,我才知道老伴误入传销组织。更让人生气的是老伴居然还骗家里人。瞒了我们10个月。”直到晚上11点多,趁着张斌睡着了,老伴才得空给家里挂去了电话。一听父亲误入传销,儿子张先生也急坏了,赶紧跟单位请假,订好了第二天的机票赶到南宁。

  体会1:老熟人的话会让人放松警惕,进而中了骗子设好的局。在游说中,骗子反复强调国家机密,增加了事情的神秘感,进而引君入瓮。

  2

  步骤 4个骗子轮流上阵忽悠

  面对赶来的儿子苦口婆心的劝说,张斌仍然坚持着自己的观点。“明天我给你找几个老师,你去听听他们的讲课,你就知道爸爸做的这件事是没有问题的了。”第二天一大早,一位穿着红色衬衫的中年女子带着两本书来到了张斌的住处。她就是张斌找来的老师。

  掏出书,这位自称是退役飞行员的中年女子喋喋不休地向张先生介绍广西北部湾建设的相关政策。面对“红衬衫”漏洞百出、牵强附会的话,张先生几次打断质疑,却被父亲呵斥。这时候,张先生才发现父亲对于这件事已经完全走火入魔。“他看骗子的眼神都不对劲了,完全就是崇拜的样子。”后面的话,张先生已经无心去听,强忍着心中的怒火。末了,“红衬衫”拍拍张先生:“小伙子,你父亲是好样的,你也得多学学。”

  “红衬衫”走了不到5分钟,第二个授课的老师就登门了,这一次,是一名穿着黑色T恤的中年女子。“黑T恤”自称是一名山西公司的老总,她给张先生讲的内容,是如何盈利。按照“黑T恤”所说的,盈利模式为1个人找3名下线,然后下线再各自发展3名下下线。“1个人最多发展3个下线,当你的下线和下下线人数达到了28人,你就能上平台了。”“黑T恤”说,上平台就是不用做什么,干等着拿钱,最终获得的收益是1040万元,而对于如何盈利,“黑T恤”却说得很含混。“你所付出的这部分钱里有45%投入基本建设,而你盈利的钱都是国家给的回报。”

  为了强化授课效果,“黑T恤”走后,又来了一个胖老头。一上来,就跟张先生套近乎。胖老头说他的家离张先生的家不远,而他做这行之前,从事国家保密工作,在国外工作20多年。“我投的钱早就得到了回报,自己已经买了两辆宝马了。”但是当张先生询问胖老头是怎么来的,胖老头的回答也很实诚:“我是骑电动车来的。”

  看到前三位老师讲的课对张先生不起作用。下午,第四名骗子粉墨登场。这名骗子自称是“CCTV7体育频道”的编导。“CCTV7是体育频道吗?”这一次,张先生被气乐了。骗子一上来就说,自己是特意回答张先生提出的疑问的,但是当张先生把对投资模式以及赚钱方式的质疑提出来时,骗子却反复强调:“我们用的是传销的模式,但我们绝不是传销!”眼瞅着回答不了张先生的质问,骗子干脆甩下一句话:“你什么都不懂,我还有事。”摔门而去。而父亲张斌急忙带着满脸歉意紧追着骗子出了门。

  体会2:张先生注意到,上课的这4个人都自称在单位有很高的职务,但却提供不出任何的证件。虽说从气质上看,4个骗子看起来像那么回事,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中的破绽。

  3

  步骤 鸿门宴上现身说法

  到了晚上快吃晚饭时,父亲张斌说这里的人想给张先生接风。“明知是鸿门宴,那也得去看看。”推开餐厅包间的大门,张先生看到,圆桌上已经坐好了10个人,有男有女,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不等张先生开口,张斌就把儿子在一家国企的工作信息一五一十地抖了出去。“我也在国企待过,现在到这里投资发展。你看我们这儿多和睦,人人平等,在那种国企单位里,勾心斗角的事儿真让人觉得累。”一开场,坐在张先生对面的一名身穿绿衬衫的小伙子开始攀谈。他说自己的父亲和张斌一样,在这边搞投资。“春节都没回去,我们就过来看看。”绿衬衫说,当时他比张先生的反应还强烈,后来听了几名老师的讲课,他觉得这件事儿是真的,不是骗人的,于是自己也把工作辞了,到这边投资。在吃饭中,其余的几名年轻人纷纷现身说法。“他们各自的经历虽然不同,但都类似,那就是开始觉得是骗局,后来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是真事儿。”

  体会3:找年龄接近的人现身说法,增加可信度。但是仔细分析骗子们的话,就会发现这里面漏洞百出。譬如绿衬衫在套近乎时,说自己曾在某家国企干过,但这家国企的地址他却说错了。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