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吨重巨石威胁宝兴中学 三次爆破成功排险(图)

2013年05月14日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0吨重巨石威胁宝兴中学 三次爆破成功排险(图)]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钢制防护网 孙振宇 摄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钢制防护网 孙振宇 摄
施工人员正在搬运施工材料 孙振宇 摄
施工人员正在搬运施工材料 孙振宇 摄

  中新网四川宝兴5月14日电 题:20吨重巨石威胁宝兴中学 三次爆破成功排险

  作者:刘刚孙振宇

  14日上午9时20分,随着三声闷响,巨石被成功爆破,所有学生、群众安然无恙。

  受连日来余震影响,11日晚11时许,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新江一组所在的半山腰,一块重约20吨的巨石渐渐从沉睡中苏醒,缓慢但却持续的向前移动。

  也就是在巨石下方约100米处,正是有着1400名学生的宝兴中学。一旦巨石顺着超过50度的陡坡滚落而下,只需瞬间,后果难以想象。

  险情凸显师生连夜转移

  家住雪山村新江村一组的高国均是宝兴县的一名义务地质灾害监测员,11日清晨连续数次的余震让熟悉当地地形的他顿时紧张起来。因为就在距离山下宝兴中学约100米的半山腰上,一块不知已在那里蹲了多少年的巨石,自4月20日地震后就一直是他心头紧绷的一根弦。

  带着坎坷,连续数次抵近观测的高国均却是越看越头皮发麻巨石移位了,而且没有停下的迹象。当日傍晚11时,在经过最后一次观测确认后,他立即拨通了宝兴县国土资源局24小时值守的险情报警电话。

  “巨石重心已经偏移,处于悬空状态,随时都有下滑可能。”赶到现场的地质灾害专家迅速做出判断,并随即划出巨石一旦下滑后可能威胁的区域:宝兴县中教学楼南楼、实验楼、熊猫青少年宫,以及附近数顶住有群众的帐篷。

  第一时间,消息反馈回指挥部,进入临战状态;第一时间,所有危险区域范围全部封闭;第一时间,所有在校师生开始紧急连夜转移。

  凌晨2时许,宝兴中学所有在校师生全部安全转移,危险区域内的6顶帐篷也一并搬移至安全地带。

  精心准备敲定爆破方式

  13日上午10时,顺着宝兴中学一侧蜿蜒陡峭的山路而上,沿途山岩垮塌清除后留下的痕迹,以及一栋栋歪斜的房屋随处可见。此时,就在巨石所在位置,来自四川宇泰特种技术有限公司的14名施工和技术人员正在忙碌着搬运钢制脚手架和钢制防护网。这已是他们在这里连续施工排危的第二天。

  通往巨石所在位置的是仅能容一人通过的狭窄田埂,两侧均是超过50度的陡峭斜坡,而不时从坡上滚下并发出明显声响的土块也在时刻提醒着人们,这里除了巨石,危险依然存在。

  “爆破是肯定的,为确保安全,我们将架设两道安全防线。”顺着邹志彬手指的方向,第一道钢制防护架已在距离巨石仅2米处的位置搭建完成,系着安全绳的工人正站在顶端安装钢制防护网。“设置两道防护网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的拦住爆破后产生的碎石。”

  邹志彬口中所说的爆破并非人们所认为的,只需放上炸药,按下电钮那么简单。

  据其介绍,为确保斜坡下宝兴中学,以及山体的安全,此次爆破采用了“逐孔爆破法”。即:在巨石相应位置打下数个爆破孔,并装入爆破材料,使每个炸点在起爆时于数毫秒间逐次爆炸,是一种先进的爆破技术。“这一方法的好处在于,不仅可以提高爆破效率,而且还可以降低山体在爆破时的震动。”

  三次爆破:危险瞬间消除

  14日上午8时,宝兴中学及体育广场群众安置点一改往日车来人往,校门外每间隔约20米,分别拉起了3道警戒线。按照宝兴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为确保学生和群众绝对安全,爆破期间,将严禁任何车辆和人员进入该校及临近道路。

  为确保排危成功,此次爆破采用了分三次爆破的方式,以避免一次性爆破后产生的碎石突破钢制防护网。

  总装药量1.2公斤的导爆管和雷管是爆破人员为巨石送上的“礼物”。上午9点20分,随着安装人员将第一次爆破所需的雷管装入6个爆破孔,巨石排险爆破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倒计时,……起爆!”上午9点32分,在现场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轰”的一声闷响后,巨石排危第一次爆破起爆。

  此后,爆破人员又分别于11点零2分、12点44分两次起爆,成功化解巨石险情。

  “还以为响声会很大,没想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在校园外等候的学生们说,现在我们又可以安安心心的在教室里上课,为即将到来的中考和高考全力备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