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H7N9下的家禽业如何突围?

2013年05月14日15: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H7N9下的家禽业如何突围?]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林晖)5月13日,财政部宣布中央财政将安排6亿元资金支持家禽业稳定发展,主要对祖代种鸡饲养户给予补助,并对家禽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短期贴息。对于饱受H7N9禽流感影响的家禽业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但家禽业要想真正从“此起彼伏”的禽类疫情中突围,未来的路仍然很长。

  家禽业是我国畜牧业第二大产业。2012年,全国有4400多万养殖场户,家禽出栏120.8亿只。今年3月底,我国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病例。此后的一个多月内,由于国内不断传出人感染病例,消费者恐慌情绪加重,家禽产品销量和价格双双剧跌,禽类从业者受损严重。

  据农业部提供的数据,从禽产品价格看,截至上周(5月7日),全国活鸡和白条鸡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2.83元和14.22元,比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前的3月27日分别下降25.01%和19.2%;鸡蛋价格由9.37元/公斤下跌至8.69元/公斤,跌幅7.26%。

  此外,从种鸡企业看,由于省际调运雏鸡受阻、区域内养殖场户不敢补栏,部分主产区的销量减少了一半,种鸡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经营十分困难。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测算,此次H7N9禽流感疫情造成的家禽养殖业损失超过400亿元。

  为保护家禽业生产能力、稳定禽产品市场供给,中央已经决定对家禽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短期贴息。同时,鼓励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加大对家禽加工企业和养殖户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加工企业加大收储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畜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强调,对于广大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来说,首先要落实好封闭管理工作,加强消毒灭源,注重科学养殖,落实疫病防控,确保饲养中的家禽健康。其次,要积极筹措流动资金,调整生产规模,节约成本开支,联系社会冷库资源,积极开展企业自救,努力保护种禽生产能力。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宗礼说,从产业发展角度看,要继续推进家禽养殖业生产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增强养殖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养殖企业要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加强禽产品储备能力建设;有条件的种禽企业,要科学布局,努力做到区域内种苗销售有市场、有销路。”

  值得注意的是,受家禽产品价格下跌及部分地方种苗禁运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各地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下降,弃养较多。如果这种态势进一步发展,种禽企业种苗滞销,商品养殖场户不敢补栏,家禽产业链条可能面临断裂,从而导致后期禽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王宗礼表示,农业部门正努力促进家禽业尽快恢复与发展,保障后期市场有效供给,着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保护种禽生产能力,对祖代种鸡和父母代种鸡予以补贴;二是对规模化养殖企业和加工企业给予贷款支持和贴息,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三是放开经检疫合格的种苗调运;四是积极引导公众科学、放心地消费经检验合格的禽产品。

  作者:林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