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香港奶粉堆如山 “限奶令”该检讨了

2013年05月14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香港奶粉堆如山 “限奶令”该检讨了]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商报》日前刊载《奶粉堆如山 限奶令该检讨了》一文,文章指出,“限奶令”实施两月以来,香港“奶粉荒”已得到缓解,不仅充分满足香港需求,还产生了大量剩余。现在的问题是,这种行政干预的后果导致了香港各大药房奶粉堆积如山,供大于求。在此背景下,特区政府应尽早完成对市民专供机制的检验,早日启封“限奶令”。

  文章摘编如下:

  鉴于香港妈妈买不到奶粉的强烈呼声,香港特区政府迫不得已实施了严格“限奶令”。新政在香港立竿见影,奶粉荒即时缓解,不仅充分满足香港需求,还产生了大量剩余。时至今日,优先保障香港奶粉需求的途径已健全充分,“限奶令”反而造成奶粉堆积、业界营业额大跌、内地妈妈希望进口奶粉而不得等效应。

  干预市场的政策只能是不得已的短期之举,既然目的达到,就应及时因应新情况,进行检讨,放宽以至取消不合时宜的禁令,以免对市场造成难以挽回的扭曲,导致行业萎缩、影响从业人员生计。

  “限奶令”的短期功效已彰。今年农历春节前后,因水客大举抢购奶粉,令香港婴儿奶粉难求。自3月1日实施“限奶令”后,一举解决了奶粉荒难题。经两个多月的缓冲,香港现已建立足量的奶粉储备,保障香港市民需求的专供途径也已成熟健全。如主要奶粉商已与药房商会签订《供应充足约章》,承诺每月保持超过110万罐奶粉的储备,有需要时空运补充货量,将每周2至3次向零售商送货增至每日一次;加送热线服务达50%以上,设立奶粉订货安全网,可凭港婴身份证取得“奶粉券”保证买得足量奶粉等等。以目前的健全专供机制,相信即使取消限奶令后再次发生黄金周式的短期奶粉抢购潮,也不会影响香港婴儿奶粉的供应。

  “限奶令”有功也有弊,毕竟是以行政措施强行干预市场的不得已之举,会产生许多不良后果。据香港《商报》调查,“限奶令”对主要供应内地客的药房冲击最大,生意剧跌近半。实际香港奶粉配额一直大大超出本地市场实际需求,大部分是供应内地旅客。据估算香港每月进口约400万罐奶粉,而本地婴儿每月大约只消耗60万至70万罐。突然实施的行政措施,令香港奶粉大大供过于求,各大药房奶粉堆积如山。一方面是香港奶粉大量堆积,另一方面则是内地妈妈亟需奶粉,被迫付出更高昂的代价购买,变相促使了走私现象增加。

  毕竟市场开放是香港市场机制的核心价值,供应内地需求也是香港经济命脉所在。为内地服务既促进两地互利关系,亦有利于香港经济民生。

  既然保证本地供应的目的已达到,就应及时放宽并逐步取消“限奶令”。香港特区政府已意识到形势的改变,特首梁振英承诺10月黄金周后检讨政策。谨慎固然无可厚非,但“限奶令”有效期内香港奶粉市场天天都在受影响,越迟修改就越不利于市场的复原。还望香港特区政府尽早完成对市民专供机制的检验,早日启封“限奶令”。(殷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