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汶川到芦山 民间慈善组织5年探索救灾新模式

2013年05月14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从汶川到芦山 民间慈善组织5年探索救灾新模式]
  “反应更迅速,慈善组织走向一种有准备的专业性更强的救灾,”在12日中国慈善联合会组织召开的慈善组织救灾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如此评价芦山地震中民间慈善组织的表现。

  震后3小时内,第一支救援队抵达震中;官方第一天就设立登记处,对志愿者统一管理;民间慈善组织壹基金首次成立全国救援联盟……和5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慈善组织以更专业的救灾手段,更合作化的救灾意识挺进芦山灾区。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那一年被视为我国的“公益元年”,民间公益慈善开始进入人们视野。5年来,从汶川、玉树、舟曲等灾难中走来,民间慈善力量迅速成长,各个组织逐渐从懵懂不觉走向自觉。

  据统计,2010年底我国民间公益慈善组织达到2200个。

  “过去五年,是公益慈善组织蓬勃发展的五年,”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曾表示,我国以公益慈善为宗旨的社会组织已遍布城乡。

  同样,微博、微信等新兴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出现,由碎片化信息组成的一条信息传播链,弥补了信息缺口,在雅安救灾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形成了互联网联合救援,是多元化、灵活救灾的一个积极体现,为抗震救灾提供了信息保证,”中国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说,依托互联网的信息平台,一场线下与线上的救灾新模式正在形成。

  随着国务院取消对民间慈善组织的主管,慈善组织拥有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过去“官办”慈善机构在灾害救援中“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改变。

  在芦山的抗震救灾中,一方面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民间救援力量成为政府救灾力量的有力补充,另一方面政府不断在信息、机制和物资上给予慈善组织最大的支持和配合。

  其中,民政部对社会救灾捐赠管理进行了改革,未有其号召全国性捐赠动员;社会劝募由社会组织自由进行;也未指定捐赠款物接受单位;四川政府也成立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中心,从制度构架上协调管理慈善组织和志愿者。

  “此举可以写入芦山地震历史,”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认为,此举使我国救灾募捐机制从一种行政干预市场,走向社会选择的救灾募捐市场,开启了政府和民间慈善组织协调合作的新局面。

  然而,“芦山进步”只是我国慈善事业有序推进的一个开始,在慈善组织和政府不断磨合过程中,也清醒认识到“乱”和“无序”的问题在灾区的真实发生。

  参与9年慈善工作的爱德基金会一线员工谭花认为,芦山灾区的现场管控比5年前的汶川更加严格,由于各村不能擅自接受物资,因此,捐赠的物资大多被堆积在仓库里,灾民并没有拿到应有的物资。

  “这对志愿者,对捐助人都是打击,”谭花说她们有时会觉得无能为力。

  一直致力于抗震希望学校建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灾区前线指挥贺永强,也被灾区不可预估的变化伤透了脑筋,“我们承建板房,当地每天给我们的标准不一样,我们工作不好开展,”贺永强表示,慈善组织在救援现场同当地政府的有效沟通和配合还需进一步提升。

  邓国胜认为,政府传统的管理模式仍然存在,在民间和政府之间建立专业化的协调平台,信息的共享机制相当缺乏。

  “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开放救灾市场,鼓励社会上那些有能力的慈善组织,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在召开工作会议、拟定相关政策的过程中主动邀请民间组织参与,并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会商制度,建立慈善组织和政府之间长效的应急救助协调机制。

  “中国慈善事业正在消弭边界,呈现多元的发展状态,”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栋表示,不仅政府和慈善组织之间要加强沟通合作,慈善组织也要形成合力,建立慈善组织之间的联动长效机制,推动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构建公益价值链。(黄玥)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