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化学武器:悬在叙政府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3年05月14日16:0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化学武器:悬在叙政府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最近,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在国际上闹得沸沸扬扬。在究竟是叙政府还是反对派使用了化学武器的问题上人们莫衷一是。叙政府和反对派都否认使用过化武。联合国于是要求进行实地调查。叙政府新近同意联合国进入阿勒颇地区进行调查将有利于搞清事实真相。

  在联合国的权威调查结果公布前,个别西方大国一再强调说,极可能是叙利亚政权使用了化学武器。这种缺乏充分证据的推断很难让人信服。

  笔者注意到,最早称叙政权可能使用了化武的说法出现在美国总统府4月25日致国会的一封信中。这封信说,根据在叙利亚事发地点采集的证据,以及对可能的受害者进行的检查显示,巴沙尔政府在与反对派的战斗中使用了包括沙林毒气在内的化学武器。但这封信又补充说,这样的评估“不是十分确定”。

  而首次作出这一推断的时间恰恰发生在叙政府军在国内战场上面对反对派武装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众所周知,叙利亚战事进行到今天,反对派武装并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相反政府军仍牢牢控制着大马士革、霍姆斯以及阿勒颇的大部分街区。此外,政府军还在4月上旬收复了位于阿勒颇机场附近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村庄阿齐扎(Al-Aziza,),使反对派夺取阿勒颇机场的图谋受挫。

  自从美国推断“叙利亚可能使用了化武”后,人们就经常听到美国官员在各种场合这样讲,但他们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充分证据来。相反,最近有一位名叫卡拉·德尔蓬特的联合国人权调查员指出,叙反对派在冲突中使用沙林毒剂的嫌疑很大。

  美国反复不断在化武问题上作文章,而且前后说法矛盾,让人感觉到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于美国警告叙方莫踩“禁止使用化武”这条红线,否则就要进行军事干预的作法,一位法国时事评论家很不以为然。他曾经就此评论说:禁止使用化武应当是一条“红线(ligne rouge)”,而不应当是一块“红布(chiffon rouge)”(意为“进行恐吓的工具”)。

  的确,美国的作法很像是一种讹诈。看到叙政府日子好过一点,它就抬出“化武”问题吓唬吓唬;看到反对派日子不好过,就说要向他们提供重型武器(但实际上什么也没给)。于是化学武器问题成了悬在叙利亚政府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化武问题上,叙利亚政府曾作过郑重承诺,表示绝不会在战场上针对本国人民使用化学武器。而且迄今叙政府军始终保持着战场主动权,也没有必要这样做。倒是混入叙利亚反对派阵营的某些恐怖组织使用化武的可能性最大。去年12月份,恐怖组织“支持阵线(Front al-Nosra)”的成员夺取了一家位于阿勒颇以东、名叫SYSACCO的生产苛性碱和盐酸气的化学工厂。这件事曾让叙利亚政府极为担忧,担心他们会将工厂的化学制品制成化学武器在战场上使用。而最近在阿勒颇地区发生的化武袭击案很可能同这伙人有关。

  毫无疑问,必须禁止任何人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然而,要想消除这一隐患,首先要设法平息叙国内不断燃烧的战火,而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是唯一的出路。但愿在叙利亚危机的解决过程中多一些和平的建议而不是讹诈。

  更多法国信息,就在“人民网法文频道”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