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女生任晓鑫的职场周年进化论

 


  每年夏天,都有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职场,2013年这个数量升至699万,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从2012年开始,已有超过一半进入职场的毕业生是90后。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具个性的一代,是否也将成为中国职场上最特立独行的一代?他们在职场上如何生存?从一个大学生任晓鑫的经历,我们来看看这些90后如何从学生“进化”为职业人。

  职场进化第一关:高平台上的基础岗位

  2012年,90后第一批毕业生如开闸泄洪般涌向职场。1991年出生的任晓鑫就是这千万懵懂毕业生中普通的一员。即将从食品专业毕业的她,到了人生的第一个重要关头:如何选择一份称心的有发展前景的工作?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任晓鑫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刚毕业没经验的学生,最需要平台和磨炼——大企业的基础岗位最适合自己。

  恰好一家专业对口、品牌名气大、工厂遍布全国的一线知名企业——伊利集团来任晓鑫的学校招聘了。面试时同专业有40多个同学都一起报了名,当主考官问任晓鑫,为何选择伊利时,任晓鑫如实回答,伊利牌子响,专业对口,想去大企业。任晓鑫如愿被分到伊利天津乳制品厂。

  职场进化第二关:快速适应规则

  如今用人单位热议的话题之一是90后如何难招难管。90后已被贴上统一的标签:挑剔、心浮气躁、特立独行、不踏实……其实这只是阶段性的情况,给他们时间,90后同样能适应规则。

  任晓鑫就是一个踏实肯干的例子。任晓鑫刚被安排做质检员时,也感到工作中的种种不习惯——化验室制度苛刻,不准女生化妆,不准带手机,工作三班倒。但对她来说,答案只有两个字——适应。很快,任晓鑫适应了这样的生活。

  上面这种适应的方式叫服从,还有一种适应的方式叫学习。熟记所负责的几十项检测指标,几十种先进仪器要熟练操作;要掌握各项检测技术,成堆的资料和大量的技术细节,要消化的东西光看一眼就觉得吃不下。任晓鑫却发现,同时进厂工作的同伴李濛干活儿思路清楚。原来李濛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把这些指标分门别类记在自己的“万能册”上,随时查阅。这一招,任晓鑫马上做了复制和优化。

  职场进化第三关:敢于尝试敢于争先

  任晓鑫是个要强的女生,事事都想争先。得知化验室要竞选班长,她第一个念头就是想报名参选。这次竞选,8人竞争3个岗位,任晓鑫顺利当选为班长。班长不好当,任晓鑫又是班组乃至全化验室最小的成员,属于典型的“大兵小将”,但她凭借能担当、性格好、专业强,能帮大家共同提升,小组的“大兵”们越来越喜欢这个“小班长”,她们的合作也愈发默契。3个月后,同期组建的小组中,小将任晓鑫带领的大兵小组率先获得了“合作之星”的荣誉。

  职场既是90后完成梦想的阶梯,更是他们成长的卵石路。任晓鑫们将来的路还会更长更远,但我们相信一点:会有更多像她一样的90后,以自己的大胆开拓、创新思维和高调行动,一步步进化出新一代职场人的独特头角和崭新风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