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新控烟条例可罚3万 专家建议落实全国立法

2013年05月14日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深圳新控烟条例最高罚3万 专家建议落实全国立法(图)]
深圳就“控烟条例修订”举行立法听证会资料图
深圳就“控烟条例修订”举行立法听证会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4日)深圳就“控烟条例修订”举行立法听证会,可能全面大幅度提升处罚额度。其中禁烟区吸烟不听劝阻的将罚款500元,经营者将会根据不同情况被处以2万、3万等不同金额的罚款。

  禁烟执行有难度

  听证事项有六项,共有11个陈述人发表意见。陈述人对禁烟中处罚能否落实到位表示关注。听证会陈述人律师金焰认为,执行过程中有切实难度,可能会给执法者以寻租的空间。

  金焰:我们的条例之所以有存在的必要,就是因为它的执法性。这个条例草案设置了很多前置程序,它是种教育程序,这是很正确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一开始让商家劝阻,商家作为利益的共同体,很难做到位,劝阻不了才由轮到执法部门。执法部门又要去劝阻,罚单很难开出去,有可能流产。

  罚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听证会上讨论激烈,深圳市零售商业协会代表陈忱认为,罚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陈忱:罚款多少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在深圳,中小商家的物业面积很有限,设置吸烟室不太现实。大型商家因为物业结构和很多其他因素,也没有办法设置吸烟室。作为政府,要求商家设置吸烟室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是作为商家,实施起来确实有具体的困难。

  还有一位陈述人某企业首席律师颜雪明坦言,深圳十几年来一张罚单都没有开,处罚难以带来文明的进步。

  颜雪明:治安处罚管理条例规定,对扰乱治安、妨害社会秩序的行为处以200元到500元的罚款。而吸烟作为一个不良习惯,主要靠社会进步、靠文明习惯的建立来解决问题。控烟条例,十几年一张罚单都没有开,但是现在公共场所抽烟的人已经少很多,基本上看不到,这就是文明、进步、习惯的力量,而不是靠处罚来解决问题。

  多地加大禁烟处罚

  其实,将罚款作为重要的手段的,深圳并不是第一家。2010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颁布生效,截至去年底,有87人因违规吸烟被罚,各级控烟监管部门共立案处罚257家场所,罚金约49.6万元。广州市控烟自去年7月开始由“先劝再罚”改为“直接开罚”50元。青岛市也从今年4月25日开刀,对于禁烟场所所在单位的义务与责任,控烟条例草案明确提出,违反规定的单位将面临警告、以及1000元到3万元不等的罚款;违规个人也将面临200元的罚款。重罚之下,起到的效果到底如何?记者随机做了采访,市民们也都有自己的看法。

  市民:我感觉在工厂吸烟应该罚款,罚款可以让吸烟者记住在公共场合不能吸烟。和闯红灯一样,时间长了,罚的次数就多了,在他潜意识里可能就提醒自己,在公共场合吸烟可能是不对的。

  市民:通过罚款来控制吸烟,执行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在公共场合抽烟这事儿不太好抓,有一些人也不可能随身带这么多现金,在惩罚的执行中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纠纷。

  市民:谁去管理或者怎么管理,这些都是问题,还是应该从教育上特别是从孩子的教育上加强,让孩子从小就树立不吸烟、不在公共场合吸烟的理念,这才是比较合适的。

  全国性控烟立法须尽快落实

  各地控烟条例今年陆续实施,尽管赏罚分明,但多数《条例》沦为“纸老虎”。公共场所吸烟“禁而不止”,全国性控烟立法迫在眉睫。控烟如何告别纸上谈兵?中国预防科学院原副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认为,全国立法必须尽快落实。

  吴宜群:首先应该全国立法,这样立法成本才能降低。现在地方先行了,有些地方政府为了把城市变得更文明、更健康,在修改原来的法规,有立法权的也在逐步立法,这是可行的。但是地方立法成本高,我们要呼吁从国家角度统一规范。履行框架公约7年到现在,我们没有一部全国的法律,是很遗憾的。我们要立法保护绝大多数人,烟草业也不敢公开挑衅,这种情况之下,政府应该顾及到最大公民的健康权益,尽快全国立法。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