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盲人按摩考试理论难过关:几多尴尬几多愁

2013年05月14日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盲人按摩考试理论难过关:几多尴尬几多愁]
  2013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日前已开始报名,海南省盲人协会主席吴海龙准备第四次报名应考,他从事盲人保健按摩已经有11年了,可是前三次冲考都失败了。

  “都是因为盲文不过关。”他告诉记者,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实施三年来,我省仅7人通过考试。参加考试的盲人八成实践技能考试都能过关,却有九成参考盲人在理论考试上通不过。

  “理论考试需要考盲文,而我省的盲人基础教育很落后,绝大多数盲人都没有学过盲文。”5月12日,在自己开办的盲人按摩店里,50岁的吴海龙告诉记者,“我自己也是三年前开始有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时才在省残联举办的考前培训第一次接触盲文。”连考了三年,他的盲文理论考试成绩分别为20多分,30多分和40多分。而及格为60分。

  特教学校全校仅招了

  50名盲人学生

  据省残联提供的数字,我省有盲人约6.8万人,盲人的教育现状如何呢?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了解。

  据了解,海南省1999年才开始在海南(海口)特教学校成立了盲教学部,开始了针对盲人适龄儿童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在2004年以后才开始有初中。这里一直是我省唯一的盲人可以接受教育的地方。

  符史勤是盲教学部的一名盲人老师,他告诉记者,目前盲教学部全部学生加起来才有50人,虽然盲教学部是九年制义务教学,但有的年级出现了断层。去年断了6年级和9年级,今年有1至5年级,有8年级,但断了6年级、7年级和9年级。按照有关规定,一个班可以有12个学生,但这里最多的一个班学生只有10人,少的班只有四五人。

  学费住宿费课本费全免的特教学校,全省只有不超过50个人的盲学生在接受基础教育,意味着目前仍有大量的盲适龄儿童呆在家里不能及时接受基础教育。

  “很多家长不知道送孩子来盲校”,他说,“学校也碰到过有的担心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不想送。”符史勤说。

  特教学校一般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招生呢?记者问符老师,他告诉记者,学校一般是发通知给各地的残联,但这种效果也并不理想,因为只有当盲人前去残联办理残疾人证的时候,残联也才知道这个盲人的信息,“但不是每一个残疾人都懂得去办证”。据记者了解,学校也不是每年都会给各地残联发通知。有的时候招生信息就只是挂在学校的网站上,“但有几个盲人家庭会上网”。

  “没几个人知道这个学校有招收盲人学生的。况且学校的资源不足,他们也并不敢大张旗鼓地招生。”吴海龙说。

  “去年我在文昌发现了一个盲人女孩,叫阿丽的,已经17岁了,她也没上过一天学。”符老师说。

  符老师说,我省没有建立起一个互通的平台,就是能及时发现儿童视力障碍的卫生医疗部门,没有及时将信息反馈到教育部门,导致大量的盲童错过了教育机会。

  盲人成人教育亟待重视

  吴海龙说,省残联每年举办的为期三个月的盲人按摩保健劳动技能培训班,是大多数盲人初次接受教育的机会,省残联每年办两个这样的班,两个班约五六十人。今年的班还未开始,去年一共招了50人左右。

  据省盲人协会提供的数字,全省约有800多位盲人接受过按摩技能培训。吴海龙说:“班上老师会教一点盲文,但就好像正常人刚念完小学一年级的上学期一样,是远远不能满足盲文的学习要求的。”

  据记者了解,我省目前有7个人通过了盲人医疗按摩考试,但其实里面有4位是低视力者,他们使用的是放大版的汉字试卷,并不是盲文。仅有3位盲人真正通过盲文理论考试,其中一位就是符史勤老师,他是后天致盲的,并且读过中专,后来还到北京上大学,另一位是90后学生何贤源,但何贤源也是六年级以后才盲,并且在广东省培英技术学校学了3年盲文,另外一位通过者就更特殊了,他是19岁那一年才发现我省有特教学校的,他以19岁的大龄进入一年级就读,而后通过不断努力,不断跳级,最后通过考试。

  对于我省绝大多数一点文化基础都没有的盲人来说,自学盲文实在太难了。“成年盲人急需补偿教育”。吴海龙说。

  希望能办起

  针对盲人的职业教育

  我省约有800多人接受过省残联办的劳动技能培训,目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靠保健按摩为生。今年报名参加医疗按摩考试的盲人估计有20多人,800人从业队伍,为何只有20多人报名,因为报名条件之一,是要取得国家承认的正规院校颁发的医疗按摩中等专业(或与按摩相关医学中等专业)及以上学历的。对于我省来说,大多数从事盲人保健的盲人不具备这些条件。

  据了解,海南省残联曾与我省卫生学校合办过中专班,已办了三届,今年将办第四届,约有60多人毕业。但在盲人看来,这个班并不规范,一年集中上课四个月,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让盲人随班就读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都有专门针对盲人的学校,但我们省还没有。我们特别期盼能有针对盲人的职业技能学校。”(惠宁) (来源:海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