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学者“复活”传统染缬文化

2013年05月14日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甘肃学者“复活”传统染缬文化]
  中新社兰州5月14日电(闫雅琪)《“丝绸之路”染缬文化产业推广平台与传播体系建设》日前列入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项目主持者、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管兰生1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染缬文化研究,不只是让大众重新审视古代丝绸贸易的辉煌,同时也给古老染缬注入时代的文化元素。

  染缬是古代丝绸印染工艺的总称。从工艺分类上看,染缬分为灰缬、绞缬、蜡缬和夹缬四类。传统染缬以蓝白印花为多,甘肃染缬独具一格。管兰生说,甘肃染缬的特色建立在对丝绸之路上的染缬遗存、石窟艺术以及民俗活动反复揣摩的基础上。

  在美国讲学时,管兰生发现,当地多数学者认为中国染缬技术已经日落西山。管兰生说,事实并非如此,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文化中心地区之一,汉唐以来逐步形成了“丝绸之路”特有的文化气韵,这种开放的气韵是濒临消亡的传统染缬文化再次复活的“遗传基因”。

  管兰生说,提起丝绸之路,人们往往想到莫高窟、壁画等,而甘肃染缬既浸润着古代丝绸之路盛世繁华的浮华掠影,同时又留存了汉唐唐三彩的绚丽多姿,是“活着”的丝绸之路化石,能够灵活展现丝路文化的风采。

  在兰州交通大学染缬研究所里,管兰生给记者展示出许多染缬衍生产品,古香古色的手提包、色彩美丽的纱巾……管兰生说,染缬还有许多神奇的功效,因为染布用色均为纯天然植物萃取,有些具有中医保健功效,“染缬产品不但美观大方,具有丝绸之路的灵魂,还有许多附加价值,能将丝路文化远播。”管兰生说。

  管兰生介绍,此前“甘肃染缬文化创意产业开发项目”曾获批国家财政部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人民币,是甘肃迄今为止社科人文类专业所获最高金额研究经费。在这个项目中,管兰生计划带领学生在敦煌莫高窟附近建起一座“染房”,让游客通过体验式旅游,绘制图案、制作染缬背包、伞等工艺品。“丝绸之路旅游不再是单一的参观,将多了互动,”管兰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