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背书式辟谣”背后的内部监督机制

2013年05月14日20: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昌俊
原标题 [“背书式辟谣”背后的内部监督机制]

  曾于2012年12月6日被《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曾表示,举报消息纯属污蔑造谣,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今日《新安晚报》A11版)

  如今看来,当时国家能源局为刘铁男的背书式辟谣,已然成为一个笑话。但这个“笑话”所映衬出的权力监督现实却丝毫不会令人轻松。其实,即便公众没有等来刘铁男因严重违纪被纪委调查这一结果,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的辟谣,在彼时都是有违常理的当举报人罗昌平刚进行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的辟谣申明就紧跟其后,这样神速的辟谣,何来调查的支撑?如是辟谣,与其说是为了正名,不如说是一种习惯性的官方反应,不仅未能起到“以正视听”的作用,反倒增添了公众对于刘铁男违纪行为的猜测。

  可能,国家能源局当时的辟谣,更多只是一种习惯性的下意识而为之,但其所呈现的一个政府机构为一个官员“背书”的荒谬形态,却更值得后来人深思。按理说,在现代政治框架内,一个官员即便为某个政府机构的一把手,之于机构的归属意义,也仅仅是一个员工。如果一个员工犯事或仅仅是遭遇举报,一个政府机构就要拿官方公信作赌注为之辟谣,荒谬显而易见。

  遇到负面新闻,当事方就立即条件反射式地第一时间“辟谣”,甚至直接否定舆论的猜疑或已被证实的现实。在信息传播从未如此迅捷的当下,这种“辟谣”无异于拒人于千里之外,排斥监督,且不惮于“先下手为强”,为举报和监督者冠之以“造谣者”的名号。这样的公关手段,何谈和舆论形成良性互动,又何谈匡扶政府公信力?这是刘铁男事件给出的第一个启示。

  启示之二是,内部监督和一把手权力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作为当时国家能源局一把手的刘铁男一经遭遇举报,即获得官方下意识的辟谣,这其中所凸显的一把手与政府机构的从属性关系,实在让人不敢对内部监督和一把手的权力监督寄予乐观。

  或许,这应该成为一个标志:当一把手受到质疑,其所在的机构不是辟谣在先,而是试着以第三者的态度进行实地调查,并坦诚地回应舆论,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官方态度”,才是一个值得抱以希望的内部监督机制。(朱昌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