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密探空火箭:直上直下飞行高度不超200公里

2013年05月15日02:1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我国再发高空探空火箭网友疑为“不明飞行物”]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从前晚开始,网络盛传我国多地发现“不明飞行物”,有消息称此为反卫星试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昨天发布消息,证实此系我国利用探空火箭再次成功进行的高空科学探测试验。

  前晚,四川、湖北、云南、海南乃至香港等多地网友纷纷爆料,称看到夜空出现“不明飞行物”,呈“A字形”移动,拖着宽大的明亮尾迹,有网友描述其“边缘略显红色,放射出超长光亮”。有人猜测这是太阳日冕爆发形成的光亮,还有人称是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发射的是高轨导弹,具有摧毁卫星的能力。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昨天下午发布的消息则称,这个“发光体”是高空探空火箭。据该中心官网消息,前晚9点左右,我国再次成功开展高空科学探测试验,高空探空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据介绍,探空火箭是进行空间探测和科学试验的有效探测工具,可借以研究电离层、地磁、宇宙线、太阳紫外线和X射线、陨尘等多种日-地物理现象。在前晚的试验中,火箭携带了朗缪尔探针、高能粒子探测器、磁强计和钡粉释放实验装置等多种有效载荷,对电离层、近地空间的高能粒子和磁场强度与结构进行了原位探测。

  解密探空火箭

  直上直下飞行高度不超200公里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刘竹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探空火箭与高轨导弹的飞行轨迹不同,其一般在200公里以下的亚轨道飞行,且是垂直发射运行。

  刘竹生介绍,因发射高度低,探空火箭不像卫星一样能进入周期运行轨道,而是发射上天后不久就落回地面,在风等外界因素干扰下,不一定能落回发射点,但会落在相对空旷之地。

  据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此前发布的消息,上月5日,我国在海南也发射了一枚探空火箭,进行了空间环境垂直探测及首次空间科学主动试验,取得成功。试验中,火箭飞行高度191公里,从起飞到溅落共飞行约8分钟。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介绍,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已研制探空火箭,在空间科学探测中,20公里以下的高度可释放热气球探测,200公里以上的高度可通过卫星、飞船等航天器探测,探空火箭则在介于二者之间的高度发挥作用。探空火箭携带科学探测仪器,可在发射升空、降落等不同速度、高度条件下工作,实时传回数据。

  作者:商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