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民情沸腾当局发誓反击 菲方闪烁其辞

2013年05月15日04: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原标题 [菲律宾政府拒绝赔偿被害台湾渔民]

  菲律宾公务船5月9日枪杀台湾渔民事件正进入关键性节点。台湾当局提出的“道歉、赔偿、彻查、惩凶”四点限时通牒要求菲律宾政府在15日凌晨0时到期。届时,菲方若未回应相关要求,台当局将采取三大反制措施。

  14日晚8时许,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带回菲方回复:应允“道歉、彻查、惩凶”三项要求,但拒绝赔偿的要求。

  菲方一拖再拖 仍是拒绝赔偿

  台湾“广大兴28号”渔船9日上午10时在北纬20.07度、东经123.01度海域突遭菲公务船乱枪射击,该渔船严重破损并失去动力,65岁的船员洪石成中枪身亡。

  事发后,台湾民众群情激愤,台湾当局随即提出“正式道歉、赔偿损害、彻底调查、惩罚凶手”四大要求,要求菲律宾政府自12日凌晨起72小时内给予响应。

  13日,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悄悄离台返回菲律宾,参加政府相关会议。14日下午,白熙礼携带总统授权的“适当善意回应”返台,并会见台“外事部门”负责人,传达菲政府对台方要求的回应。

  据台湾媒体14日晚报道,白熙礼带来的“回应”是:菲律宾同意道歉、惩凶以及重启渔业谈判3项要求,表示15日将派“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培瑞斯赴台向家属道歉。同时,目前已羁押11名凶手,并将持续调查,厘清事件真相,也愿意重新启动台菲渔业谈判。由于对于赔偿问题疑因谈不拢,菲律宾方面没有同意。

  台湾民情沸腾 当局发誓反击

  台湾方面此前已表示,如果到15日凌晨0时菲方未回应相关要求或其回应不被台方接受,台湾当局将对菲采取三大反制措施:冻结菲律宾劳工在台务工的申请、召回台驻菲“代表”,及要求菲律宾驻台“代表”返菲协助妥善处理本案。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14日表示,上述三大措施只是第一波制裁手段,第二波对菲经济制裁也已准备就绪,其中包括加码祭出旅游禁令,限制民众赴菲旅游,不排除向国际法庭正式控告菲方。

  包括台南市、台中市、新北市、基隆市等多个台湾城市13日已宣布停止与菲律宾姊妹市的交流,台南部分企业也已停止聘用菲律宾劳工。台中市市长胡志强还呼吁市民不去菲国观光、投资。

  台湾当局已派出3艘海巡舰和1艘军舰赶赴出事水域保护渔民安全。

  有消息称,为展现护渔决心,台军与台湾海巡部门计划16日在台湾岛南方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台防务部门还将视菲方对此事回应来决定是否在5月底前于“中菲重叠水域”举行联合军演。

  菲方闪烁其辞 百般推搪塞责

  此次枪杀渔民事件发生时,正逢菲律宾中期选举。为避免在野党大做文章,菲律宾从总统府、外交部、渔业局到海防队对此事或一片沉默,或“以拖待变”,而核心就是不提“道歉”二字。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10日中午才发表声明,承认9日射杀台湾渔民确实是其巡逻船所为,但拒绝道歉。菲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曼德·巴里洛中校说:“他们向渔船器械开火,目的是迫使船只无法继续作业。如果有人员死亡,我们表示同情,但不会因此道歉。”

  当本报记者10日就此事采访菲律宾驻华大使艾尔琳达·巴西里奥时,她以没有收到相关信息为由,拒绝发表评论。

  11日,菲律宾设在台湾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白熙礼当面向遇难渔民家属表达哀悼和“他的道歉”。但这一道歉并不代表菲律宾官方。

  12日,菲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特召开记者会,笑着回答台渔民被射杀问题,再次引发台湾民众愤慨。同一天,菲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巴里洛改口称“如有需要”,菲海岸警卫队愿就枪杀台湾渔民事件作出道歉,但强调这取决于调查结果。

  13日,菲总统阿基诺三世首次公开谈及此事时表示:“不了解相关信息……此事已交外交部处理,会了解渔民情况,会审查所有程序是否正确”。他同样不愿向台湾方面道歉。

  有分析称,菲政府上下对射杀台渔民事件表现出的“无效率”、“缺诚意”可能会不断引发台湾民众的抗议潮。

  美国态度暧昧 似在纵容菲方

  自去年4月黄岩岛危机以来,菲律宾多次挑衅性袭扰中国大陆与台湾渔民。这些都与美国背后对其支持密不可分。此次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发生后,美国对菲态度微妙,似有借机搅浑水之意。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文特雷尔10日表示,菲律宾已承诺就其执法船向台湾渔船开枪一事展开调查。美方也希望菲方就事件的具体细节展开全面和透明的调查。

  在被问及“菲律宾政府是否应当对事件导致台湾渔民死亡道歉时”,文特雷尔表示,在没有调查清楚事件之前,不应轻易作出判断。

  13日,美国务院再度回应此事时,只对台湾渔民之死表示遗憾,但并未谴责菲律宾。当被问及美方认为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是否是解决问题的正途时,美国务院新任发言人莎琪避重就轻地说,美方对台湾渔民惨死表示遗憾,调查正在进行中,先进行调查再说。美方希望双方克制挑衅举动。

  有分析称,面对手无寸铁的台湾渔民被菲方开枪射杀,一向高举人权旗帜的美国此次却突然沉默打起官腔,背后用意令人生疑。作为美国在亚太的铁杆盟友,随美“亚太再平衡”战略调整,菲律宾对美的重要性似有提升。而美国此次微妙态度似有纵容菲方、进一步在中国南海搅浑水之意。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