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三学生雇凶杀父杀姐 邻居称家里管得太严

2013年05月15日0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河南一高三学生为何雇凶杀父杀姐]

  5月12日凌晨,河南省周口市建安路荣华小区发生一起凶杀案,遇害人是周口市中级法院副处级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高天峰及其女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随后的进展让人不敢相信令高天峰死于非命的竟然是自己正在上高中的儿子。

  这起雇凶杀父杀姐案,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两天来,本报记者先后赶赴案发地周口市和高天峰之子就读中学的所在地漯河市进行调查,试图解开这一令人震惊事件背后的疑团。

  警方:初步认定为儿子雇凶杀人

  5月13日上午,《大河报》报道称,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原鹿邑县法院院长高天峰在家中被害,一起被害的还有他28岁的女儿。目前,遇害原因不明,警方正全力侦破。案发现场位于周口市区建安路荣华小区。

  13日晚些时候,大河网刊发消息称,该网从河南省高院获悉,5月11日22时许,周口中院副处级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高天峰之子高炜晟联系吴强、张葵来到家中,将父亲高天峰和姐姐高玮艺(28岁待业)杀害,在高炜晟的指引下将家中现金等财物卷走,并伪造入室抢劫杀人现场。高炜晟、张葵现已被刑事拘留,吴强仍在追捕中。

  据称,案发前,高天峰的儿子高炜晟就读于漯河某高中,由姐姐陪读。由于姐姐在陪读期间管得严,其遂雇佣这两名网友将自己的父亲和姐姐杀害。

  13日下午,记者从周口市公安局宣传科证实,目前已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确系遇害人高天峰的儿子,另外还有一名嫌疑人在逃。由于该案还有一位犯罪嫌疑人未抓获,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当中,对已归案嫌疑人的讯问也正在进行。

  据了解,被害人高天峰,男,49岁,历任商水县农场场长,商水县综治办主任,商水县巴村镇镇长,商水县大武乡党委书记,鹿邑县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2012年4月调任为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14日下午,记者从周口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到,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破,该案件尚无最新进展。

  邻居:家里管得太严

  5月13日下午3时,记者赶到位于周口市建安路的荣华小区,该小区全部为两层或三层复式楼房。相比外界对这起命案的广泛关注,荣华小区内却一片寂静,很少看到有居民在小区内走动。偶尔听到有居民议论这起案件,当记者向他们提起案发的情况时,小区居民大多讳莫如深,表示并不知情。

  住在高天峰家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案件发生后,小区的人都在议论这件事。“那天晚上有一会儿,他家的狗一直‘嗷嗷’叫,附近邻居有人听到异样的声音后报了警。”

  小区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只知道他们家大人在法院上班,平时两口子住在家里,孩子一直在外地上学,不常回来。这两天大家都在议论,有人说小孩父亲比较疼他,给小孩的压力比较大,也有人说小孩马上该高考了,他姐还专门在漯河陪读,管他管得太严了。”

  对于这起凶杀案,该保安唏嘘不已:“家庭条件那么好,因为家里管得严就把爸爸和姐姐杀了,也太残忍了。”

  高天峰及其女儿在家遇害后,周口市中级法院的部分工作人员对此感到非常震惊,都不相信是事实。高天峰的一位朋友向河南媒体的记者打电话时称,高天峰夫妇从小就对儿子非常疼爱,基于望子成龙的考虑,平时对其生活和学习也确实要求很严厉。但万万没想到,亲生的儿子竟然对父亲和姐姐痛下杀手。

  同学:高炜晟人缘不差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高天峰的儿子高炜晟出生于1995年,案发前就读于漯河高中,正读高三。

  13日下午6时,记者赶赴高炜晟就读的漯河高中。记者在该校位于漯河新区的新校区了解到,新校区里为一、二年级的学生,三年级学生均在位于漯河文化路的老校区就读。

  14日中午,记者在漯河高中老校区看到,由于临近高考,学生们都在紧张复习,下课铃声一响,学生们都匆匆赶到食堂吃饭,不少学生家长给学生送来午饭。

  记者走进高炜晟所在的高三文科6班,班里只剩下一名学生在整理物品。他叫张文通,是高炜晟的好友。除了张文通,高炜晟还有四五个好友,大家平时没事儿喜欢上网玩“英雄联盟”,偶尔也会去KTV。

  由于张文通是田径特长生,最近一段时间都没到学校,他们已有三四个月没在一块儿玩游戏了。张文通说,他最近一次见到高炜晟是半个多月前给他过生日。

  班长王鹤峰是高炜晟最铁的哥们儿之一,两人从高一开始玩到现在,甚至上厕所都会一起去。如果不是昨天从电视上亲眼看到,王鹤峰绝对不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高炜晟身上。在他眼中,高炜晟是一个特别随和的人,两人相处的3年时间里,王鹤峰没听说高炜晟和谁发生过矛盾。

  在班里,高炜晟的人缘不能说最好,但最起码不算差。由于姓高,身材既高又胖,同学们给高炜晟起了外号叫“高胖”,还选举他当了卫生委员。班里一名女生说,由于平时学习忙,她对高炜晟的印象并不算深,她之所以记住高炜晟,是因为作为卫生委员的高炜晟常常打扫卫生。

  QQ空间里多次提死亡

  既然高炜晟并非一个性格孤僻的学生,他为何要雇凶杀害父亲和姐姐,是什么矛盾导致这个家庭发生如此悲剧?

  高炜晟的QQ签名如此写道:“厌倦了,如果不知被世界欺骗,又怎么会变得沉默不语。”

  2013年元旦,他在QQ空间里发表的“说说”称:“卦不敢测尽,畏天道无常。情不敢至深,恐大梦一场。大梦一场。”

  记者注意到,高炜晟还在“说说”中多次提到了死亡。“想死,想不开了”,回应网友评论时,他又幽默道,“没地死,买不起坟”。

  3月30日的一条“说说”写道:“我坚持不懈,放下尊严,你说我缠你,粘你。我默默守候,不言不语,你问我做过什么?那你告诉我,怎么叫爱你?”

  对于这些,张文通说,他只知道高炜晟高一、高二都谈过女朋友,但并不了解他近期的情况。

  王鹤峰告诉记者,该校高三共有30多个班,12个文科班里只有文科六、七、八这3个班为普通班,班里近一半学生都是艺术生或特长生。据他了解到的情况,高炜晟并不是艺术生或特长生,成绩在班里属一般水平,模拟考试分数在400分左右。虽然成绩不突出,但高炜晟平时并不逃课,中午多跟姐姐回家午休。对于高炜晟的父亲高天峰,王鹤峰只见过一面,在他的印象里,高天峰非常和善,父子关系还算融洽。

  王鹤峰回忆说:“5月11日中午时我们还在一块儿,他说他中午不进班了,要回家吃饭。当天下午,学校开家长会,我没见到他,也没见他家长来。此后就再没见过了。”

  相比学生们的坦言以告,该校的老师们则为了“照顾”学校的名誉而含糊其辞。该校一名张姓工作人员称:“我们学校一个年级几千学生,这个事情我从网上看到了,不过还真不知道是我们的学生,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排查。”记者在校内碰到了高炜晟的数学老师和地理老师,两人均不愿多谈。

  该校一老师向记者透露,最近媒体连续曝出的漯河高中“最牛校规”和漯河几所高中高三学生祭拜“文曲星”事件,对漯河教育部门震动比较大,几所学校都接到消息,要求校方控制消息,因为马上就要高考,怕影响学生学习。

  对此说法,漯河一所高中的团委书记在接受河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说汶川的地震是八级地震,这个学生雇凶杀害父亲和姐姐,像一次不低于五级的地震,太吓人了。”

  该团委书记说,中国的教育模式应该从这件事上反思一下了,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现在的学生太可怜了,压力太大。平民家庭的学生压力大,富二代或官二代家的孩子压力可能更大,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可以说更高。

  本报漯河5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